您的位置: 首页>>互动>>意见征集

关于征集创建“零碳”城市典型案例的通知

来源: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2-11-14 09∶10
字体:【 打印

县政府有关部门、省市驻高有关单位:

为全方位展现我县创建“零碳”城市取得积极成效和突出亮点,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根据相关要求,现征集创建“零碳”城市典型案例,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案例要符合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要求,紧扣“零碳”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和主题,充分体现典型性、示范性、创新性、引领性,措施具体,特色鲜明,实施效果显著,具有可复制性和借鉴推广价值。案例需在推进低碳生产、低碳消费、低碳出行、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旅游、低碳社会、低碳乡村等方面有一定的示范和实践意义。

二、征集范围

包括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居民生活和生态碳汇、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典型案例。

1.产业发展领域: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资源循环、低碳农业、低碳旅游等产业发展方面的优秀案例。

2.能源替代领域:电能替代、氢能发展、新能源推广应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优秀案例。

3.交通减排领域:共享交通、新能源汽车推广等方面的优秀案例。

4.绿色建筑领域: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地热供暖、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等方面的优秀案例。

5.生活消费领域:低碳出行、绿色办公采购、低碳消费等方面的优秀案例。

6.生态增汇领域:植树造林、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优秀案例。

7.低碳技术领域:节能降碳及零碳负碳技术研发推广等方面的优秀案例。

8.能力建设领域:碳排放权交易、温室气体统计核算、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管理、碳科普宣传等方面的优秀案例。

9.试点示范领域: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零碳”园区、低碳社区、低碳学校创建等方面的优秀案例。

三、材料报送

1.请创建“零碳”城市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至少报送1个典型案例,并按要求提交案例申报材料,包括案例说明(格式见附件1,控制在1000字以内)、“零碳”城市典型案例申报表(见附件2),相关照片(JPEG格式,分辨率在300万像素以上,不少于5张)、视频(需有相关说明)等。

2.案例材料要求内容真实、主题突出、数据详实、图文并茂,突出实际成效及创新性、典型性、代表性和可推广性,案例标题自拟。

3.请各专班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及时报送,并对典型案例严格把关,于11月16日下午6时前,将申报材料(包括申报表和案例材料Word电子版、照片、视频等)报送至县发展改革局502办公室。

四、案例应用

市上将对典型案例组织专家进行评选,对示范效应明显、工作成效显著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市上将典型案例报送情况作为年度创建“零碳”城市工作考核打分重要依据。


联系人:李海蓉     联系电话:18189368718


附件:1.典型案例编制模板

     2.“零碳”城市典型案例申报表


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1月14日

附件1:

典型案例编制模板

主标题(自拟,字体:二号方正小标宋)


  一、基本情况(一级标题,三号黑体,建议字数200字左右)简述地理位置、规模、应用技术及成效等相关情况。

(正文:三号仿宋_GB2312,行距:固定值29磅)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建议字数600字左右)

(一)二级标题,三号楷体(GB2312)

(二)......

(三)......

内容参考正文部分案例征集范围和要求,成效要有量化的数据体现。

  三、经验启示及创新点(建议字数200字左右)

结合项目特色、实用技术优势、好经验好做法、创新点等,总结形成典型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市进行复制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