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政策引导惠农户,农机化发展谱新篇(内容精选—整理)

来源:高台县农业机械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1-10 14∶43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17年1月10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农业机械管理局局长  张锋

访谈主题:政策引导惠农户,农机化发展谱新篇

2

高台县农业机械管理局局长  张锋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县农业机械管理局张锋局长。我们将就我县农机化工作与大家关注的问题和张局长进行交流。张局长您好。

张局长: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张局长请你谈谈我县农机化工作的总体发展情况

张局长:今年以来,我县农机化工作在省、市农机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抓手,以优化装备结构、补齐发展短板、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和安全生产水平为重点,认真落实农机惠农政策、创新思路、改进服务、扎实工作,全县农机化工作发展态势良好、进展顺利。

至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35.4万千瓦,占计划33.35万千瓦的106%;农机经营总收入21785万元,占计划20674万元的105.3%;农机经营纯收入8925万元,占计划8501万元的104.9%。机耕面积45.9万亩(其中深松整地面积9.1万亩),占计划49.63万亩的92.4%;机播43.28万亩,占计划42.71万亩的101.3%,机收30.8万亩,占计划30.18万亩的102%。推广新机具1350台件,占计划1200台件112%;农机培训人员1200人,占计划1000人的120%;共争取项目资金1313万元;全县无农机安全事故发生。

主持人:张局长,近年来,我县农机化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与你们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充分利用政策引导是分不开的。请你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张局长:今年,共争取项目资金1313万元(其中:农机购机补贴资金1113万元,农机深松补贴资金200万元)。一是购机补贴工作。在资金的安排使用上,根据产品补贴目录,优先向支柱产业倾斜,优先向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大户倾斜,优先向购置配套机具的农户倾斜,优先推广县内农机企业生产的新机具和产品质量过关售货服务到位的企业。通过放心农机下乡宣传周活动,对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补贴程序、补贴重点及农机深松整地补贴政策和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进行了宣传,确保2016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顺利启动和落实。至目前,补贴资金已发放完毕。实施补贴资金1113万元(国补资金1025万元,省补资金88万元),共补贴各类机具562台(套)。其中:耕整地机械47台,补贴资金34.969万元;收获机械59台,补贴资金306.404万元;动力机械462台,补贴资金761.627万元。二是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试点工作。根据省市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下发了《高台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实施方案》,明确了镇政府深松项目工作职责和任务,确定实施镇已上报深松整地实施方案和实施面积统计表。至目前,共实施深松整地作业面积10万亩。

主持人:张局长,今年的扶持引导政策有什么变化吗?

张局长:从国家到省市县,对农机化的扶持引导力度不断加大,今年深松整地的补贴由原来的15元/亩提高到了20元/亩。新型农机具特别是玉米制种全程机械化机具的补贴力度进一步增强。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 着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的意见》(甘政办发〔2015〕11号)精神,积极扶持发展经营规模适度、农机农艺融合、生产标准规范、产出效益明显、管理科学有方、带动能力较强的示范性农机专业合作社。今年我局把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引导合作社建立依法规范经营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以“五有”为标准,新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5家,创建市级示范性农机合作社3个,省级示范社1个。

主持人:张局长,咱们2017年农机化工作有什么打算?

张局长:2017年全县农机化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突出现代农业机具配套、项目争取、农机科技推广三项重点,强化农机安全管理,加强农机市场监管,加快发展农机合作组织,大力开展农机培训,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农机装备水平,努力提高农业机械利用率和作业水平,推进全县农业机械化转型跨越发展,为建设丝路明珠新高台,实现幸福美好家园梦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全县农机总动力比上年增长7 %以上,达到37.7万千瓦,农机综合作业水平达到76%以上。机播、机收、机耕分别达到43万亩、31.1万亩和49.8万亩。引进推广新技术8项,新机具1500台(套)以上,农机技术培训1200人以上。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元以上,新发展农机服务组织5个以上。拖拉机新注册登记400台,检验率达到96%以上,玉米全程机械化作业实现区域新突破,农机事故控制在省、市下达指标以内。

我们将抢抓国家和省财政大幅度增加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大好机遇,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00万元以上。在资金的安排使用上,根据产品补贴目录,优先向支柱产业倾斜,优先向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大户倾斜,优先向购置配套机具的农户倾斜,优先推广县内农机企业生产的新机具和产品质量过关售货服务到位的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