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好生态家园(内容精选—整理)

来源:高台县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2017-06-02 11∶30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17年6月2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环境保护局局长关文

访谈主题: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美好生态家园


1.jpg

高台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关文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一年一度的“六·五”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高台县环境保护局局长关文,就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进行采访。关局长你好,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关局长: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关局长,我们即将迎来第46个“世界环境日”, 我想请问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什么呢?确定这个主题又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关局长:今年我国环境日的宣传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张掖市的宣传主题是:保护祁连山,呵护母亲河。这个主题的设立旨在引导公众牢固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切实履行好呵护环境的责任,激发全社会持久的环保热情,营造公众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关局长,请问咱们今年的“六·五”世界环境日都有哪些活动安排?

关局长:根据省、市环保部门和市委宣传部的工作安排,6月5 日上午8:30-12:00时,全县各相关单位将联合在县城中心大什字统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同时在活动前后我局会同其他部门单位开展以下几项活动:一是城关镇环境保护站组织各社区在醒目位置设置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专栏,并组织社区干部群众开展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环保维权咨询等宣传活动。二是县教体局、县环保局联合组织城区中小学开展“环保小卫士”评选活动。三是5月20日—5月31日,深入到机关、社区、学校、家庭、军营、企业、农村和公共场所开展环境保护“八进”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向全县所有电信、移动、联通用户手机发送环保短信;同时,在县环保局公共微信平台编发环保科普微信。五是-,联合县文广新局在“百姓大舞台”活动中组织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六是-,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环境日宣传主题字幕、环保知识和环保公益广告宣传片。七是联合县公安局、教体局、建设局、执法局在中考、高考期间开展“绿色护考”活动。

主持人:现今环保话题已成为各界人士、各类场合、各种时段谈论的热点焦点,雾霾成为大众谈资,水污染问题饱受热议,环保成为群众最敏感的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请问关局长,目前我县在这些方面成效如何?

关局长: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市环保工作要求,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为目标,严格环境执法,强化监督管理,推进污染减排,整治重点污染源,使区域环境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启动了国家“生态县”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提档升级工作,并先后出台了《高台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实施细则》和《高台县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切实解决了影响我县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项目和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主要流域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国家规定各项标准。

主持人: 2016年我县又启动了国家“生态县”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提档升级工作,请问关局长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关局长:生态文明建设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保障,是民意所在民心所向,是党的各级政府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中央批准将“生态建设示范县”更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这是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提档升级,内容已拓展,指标和要求已提升。我们高台县的生态县建设也必须按照国家的要求,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的带动作用,不断改善县域生态环境,努力创建生态文明,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符合高台县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主持人:咱们知道,环境保护关系到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长远发展,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一项大事业。请关局长给咱们具体介绍一下,下一步将如何继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关局长: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防治并举,突出重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高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识上再提高,深入贯彻落实“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思想、标志性观点和代表性论断,是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我局将紧扣建设“灵秀高台”的主题,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继续坚持“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建绿洲”的生态建设思路,着力打造绿色空间格局和产业体系,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三生共融”,构建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在筑牢生态屏障上取得新突破。二是整改上再彻底,力促环保问题全面整改。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对所有违法违规项目实施清单制,逐项明确包挂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对照清单,以铁心肠、铁面孔、铁手腕,严密、严格、严厉开展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按照时间表、任务书,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坚决立即整改;对问题清单的整改情况进行周调度、周督查、周通报,进行跟踪督办,限期销号,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三是措施上再强化,认真实施水气土三大行动。制定贯彻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的具体实施意见,提出实施范围、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狠抓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和工地扬尘等关键环节,实行区域联防联控,努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保证水质不下降、不退化。实施土壤治理修复工程,努力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加大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力度,确保污染减排任务全面完成。严格总量控制,继续推进排污许可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排污许可证的更新及发放工作。四是执法上再严格,全力维护公众环境权益。实行监管前移、责任到位、分片到组、包干到人的网格化环境监管,推进形成源头防范、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应急预警有机结合的监管格局。加强环境信访投诉调查处理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抓好《环境保护法》及配套办法的宣传和贯彻执行落实,运用综合手段加大惩治力度,重拳出击、坚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主持人:蓝天白云是每一位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共同的追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蓝天白云不再唾手可得,雾霾频发,让我们体会到了环境污染带给人们的伤害和痛苦。蓝天白云变成一种急切的渴求和盼望。听了关局长全面细致的介绍,让我们深深感到,生态环境保护,需要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再次感谢关局长做客今天的访谈,谢谢您!

关局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