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全面推行河长制 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内容精选—整理)

来源:高台县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10-31 08∶52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17年10月31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县河长制办公室主任杨国辉    

访谈主题:全面推行河长制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高台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县河长制办公室主任杨国辉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甘肃高台网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高台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县河长制办公室主任杨国辉来到直播间同大家在线交流。杨局长,您好。  

杨局长: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杨局长,请您谈一下什么是河长制?  

杨局长:河长制是各地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地方党政领导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的一项制度创新,河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通过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主持人:河长制有啥意义和作用呢?  

杨局长:(1)意义:落实发展绿色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解决中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推行河长制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2)作用:有效调动地方政府履行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促进河湖管理有人、管得住、管得好,河湖功能逐步恢复,有利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  

主持人:河长制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杨局长:(1)加强水资源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强化政府责任,严格考核评估和监督。  

(2)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制定河道岸线规划,明确河道岸线和河道保护范围并向社会公布。划定河岸生态保护蓝线,在河岸划定一定区域作为河流生态空间管制界限。  

(3)加强水污染防治。明确河湖水污染防治目标和任务,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严格入河湖排污管控机制和考核体系。  

(4)加强水环境治理。强化饮用水水源安全保护,开展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依法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以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为重点,综合整治农村水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5)加强水生态修复。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禁止侵占自然河湖、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  

(6)加强水环境动态监管,统筹各部门河湖保护管理行政执法职能,细化部门执法联动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管。  

主持人:河长制工作职责是什么?  

杨局长:(1)总河长职责。负责领导本行政区域内河长制工作,分别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  

(2)市、县级河长职责。负责牵头协调推进河库(湖)突出问题整治、水污染综合防治、河库(湖)巡查保洁、河库(湖)生态修复和河库(湖)保护管理,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检查督导下级河长、库长和相关部门履行职责。  

(3)镇级河长职责。负责本辖区内河湖库渠管理工作,制定落实河湖库渠管理方案,组织开展河湖库渠整治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配合执法部门打击涉水违法行为。  

(4)村级河长职责。负责本村范围内河湖库渠整治工作,落实专管员职责,确保河湖库渠监管到位、保洁到位、整治到位。  

主持人:实行河长制要解决什么问题?  

杨局长:实行河长制,可进一步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对河湖管理保护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以河长制为平台加强部门联动,可有效解决涉水管理职能分散、交叉的不足,形成河湖管理保护的合力。同时,积极吸纳社会群众参与,有利于建立全民关注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局面,着力解决侵占河道、围垦湖泊、非法采砂、污染水体等制约河湖保护的突出问题。  

主持人:杨局长,请您给我们谈一下我县实行河长制的基本情况。

杨局长: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我县有重点河流9条,包括西总干渠高台段在内的重要干渠40条,水库(塘坝)30座,重点山洪沟道17条,重点防洪滩涂8处。其中:9条河流(黑河高台段、大河、摆浪河、水关河、石灰关河、红沙河、山水河、碴子河、石炭沟)及西干渠高台段均由县级领导担任河长。  

主持人:杨局长,请您给我们谈一下我县实行河长制的主要做法。  

杨局长: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总体安排,我县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成立了高台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我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县委副书记、分管水务工作副县长任副组长,其他县委常委、副县长及县直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高台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职责,部门职责。  

(二)全面摸清了全县河湖库渠水系情况。按照省市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县区域内河流、渠道、水库(塘坝)、山洪沟道及防洪滩涂进行了摸底,核对了河湖库渠滩沟基本情况,初步确定了河湖库渠滩沟名录。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高台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意见》《高台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在遵循中央省市方案的基础上,又有新的拓展:一是拓展了我县河长制实施范围。将全县所有水库(塘坝)、重要干支渠、防洪滩涂、山洪沟道等均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全面建立河长(渠长、片区长)机制,实现全县水域河长制管理全覆盖。二是将河长延伸至行政村。根据我县河湖库渠滩沟特点,制定了全县河道、渠道、水库(塘坝)、山洪沟道及防洪滩涂名录并将河长(渠长、片区长)延伸至村级。三是全面建立了“双河长”工作机制。根据全县河湖库渠特点,以便于落实主体责任、便于协调解决问题、便于监督考核为目标,按照河湖库渠滩沟分布与行政区划,干支流、上下游兼顾,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县、镇、村建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  

(三)明确了县、镇、村三级河长体系设置。一是根据我县河流分布实际,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县、镇、村三级河长负责制。县上设立总河长,由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担任。  

二是黑河(高台段)、大河、摆浪河、水关河、石灰关河、红沙河、山水河、碴子河、石炭沟等重点河流及西总干渠(高台段)全面建立县、镇、村三级河长负责制。其中黑河高台段河长由县委书记担任,其它河流及西总干渠(高台段)河长由其他县级领导担任,河流及西总干渠(高台段)流经镇、村按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双河长”工作机制,镇级河长由镇党委书记、镇政府镇长担任,村级河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  

三是全县重点干支渠道,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渠长制,镇级渠长由渠道流经镇党委书记、镇政府镇长担任,村级渠长由渠道流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  

四是小海子等19座水库,西青沟等11座塘坝,南华滩等8个重点防洪滩及小沙河等17条山洪沟道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片区长制。其中水库、塘坝片区长由辖区内镇党委书记、镇政府镇长担任,山洪沟道及防洪滩涂镇级片区长由流经镇党委书记、镇政府镇长担任,村级片区长由流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  

(四)细化了河长制主要任务。结合我县实际,对河长制主要任务进行了细化实化,具体表现在:  

一是我县从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治理措施,严格取水许可程序及加快水资源监测监控体系建设三个方面细化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二是我县从开展河湖库渠岸线确权划界登记;加强河湖库渠日常管理及科学确定禁采区和可采区三个方面细化了加强水域岸线及河道采砂管理。  

三是我县从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相关水污染防治计划、方案等文件要求;实施河湖库渠连通工程;加强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及加强黑河入河排污口4个方面细化了加强水污染防治和跨界断面水质监测,明确了河流水污染防治目标和任务。  

四是我县从按照水功能区确定各类水体水质保护目标,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及强化引用水水源地保护2个方面细化了加强水环境治理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五是从着力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加强河湖湿地修复与保护及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3个方面细化了推动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六是我县从落实各项水环境监管制度,加强水环境动态监管,统筹各部门河湖保护管理行政执法职能,细化了部门执法联动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管。  

主持人:杨局长我县“河长制”实施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杨局长:根据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要求,按照时间节点主要达到如下目标:  

——2017年10月底前,全县范围内的河道、水库(塘坝)、重点干支渠道、重点防洪滩涂和排洪沟道全部纳入河长制范围,在设立总河长和县级河长(渠长)的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别设立镇、村级河长(渠长、片区长),向社会公布河长(渠长、片区长)名单。同时,为尽快实现我县所有河流实施河长制,落实一河一策,对县域内黑河(高台段)、大河、摆浪河、水关河、石灰关河、红沙河、山水河、碴子河、石炭沟等9条重点河流分别编制实施方案,从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及河道采砂、水域岸线规划管理、入河排污口管理、行政执法监管、工程设施运行等方面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靠实责任,实施监管。  

——2017年11月底前,结合第一次水利普查成果,对我县重点功能区、环境敏感区、人口聚居区的河湖库渠进行实地调查,特别是对河流的水量、水质、支流、岸线、长度、流经地、排污口、取用水、工程设施(位置坐标)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在河湖库渠水域岸线内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的现象发生,确保河湖库渠生态环境不遭到人为破坏。  

——2017年12月底前,全面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基本解决河道、渠道垃圾和黑臭问题,实现辖区内河湖库渠无大面积漂浮物、河湖库渠岸线周边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  

——2018年6月底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全面建成河长制。到2018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河(渠)、垃圾河(渠),县域内河(渠)流水质稳定达标,河(渠)道的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全县河湖库渠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至2020年,全县河湖库渠水环境明显改善。全面建立健全河湖库渠健康保障体系和管护机制,县境内各河湖库渠水质达到《甘肃省地表水功能区划(2012-2030年)》确定的水功能区水质目标,水功能区断面水质达标率85%,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杨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的访谈节目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