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伟红接受张掖电视台专访

来源:张掖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8-01-10 10∶45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18年1月10日

访谈嘉宾: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伟红

访谈主题:树牢生态优先理念 现绿色永续发展

高台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伟红

张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伟红就高台县如何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接受了张掖市广播电视台采访,她表示,我们要树牢“四个理念”,促进“三生”共融,建设“灵秀高台”,实现绿色永续发展。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伟红:“《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工作安排中,把“生态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进行安排部署,与党的十九大报告“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决策一脉相承,体现时代特色,符合市情实际,为我们更好的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环境保护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高台是坐落在祁连山和张掖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上的国家级园林县城,也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祁连山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也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水源涵养地。黑河在我县境内形成40多万亩湿地,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中亚通道中转站,是我国候鸟三大迁徙路线的西部路线停歇地,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遗鸥等珍稀鸟类的繁殖地。

我们必须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大自然赋予我们的一山一水财富,树牢“四个理念”,促进“三生”共融,建设“灵秀高台”。

树牢“四个理念”。就是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牢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树牢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树牢生态优先、保护第一、自然恢复为主的理念。

促进“三生共融”。就是着力打造绿色空间格局和产业体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一是构建集约高效生产空间。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产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加快发展低碳、环保、循环生态工业,倡导循环利用,推行绿色制造,支持清洁生产,构建科学合理的产业开发格局。二是构建适度宜居生活空间。实施好山水林田湖草、农村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开展大气、土壤、噪声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度改善水环境。三是构建山清水秀生态空间。抓好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和工业园区绿化“三带一区”建设,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构建生态安全屏障。抓好黑河湿地区划调整和恢复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建设灵秀高台。就是依托高台独特的山水之美和厚重的人文灵气,以县城为中心、集镇为重点、产业为支撑,着力构建以城带乡、城乡互促、共同繁荣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充分彰显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黑河水乡城市”魅力,努力把高台建设成为人杰地灵、山清水秀的紧凑集约之城、宜居宜业之城、文明和谐之城、魅力品质之城、活力迸发之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