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3•15”维权 我们在行动

来源:工商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8-03-14 18∶14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18年3月14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国勤

访谈主题:“3•15”维权 我们在行动

高台县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国勤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期在线访谈节目。“3•15”前夕,我们邀请到了高台县工商行政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勤同志就今年的“3•15”活动与网民朋友们在线交流。周局长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周局长: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县工商质监局、县消协向全县广大消费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其次对关心、支持工商质监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真诚欢迎网民朋友们对工商质监工作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我们知道,每年的“3•15”都有一个活动主题,请周局长介绍一下今年“3•15”的活动主题是什么?有什么含义?

周局长:好的。今年“3•15”的活动主题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具有三层含义。一是倡导经营者以品质消费为指引,倾听消费者声音,重视消费者诉求,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需求。二是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品质消费理念,形成绿色、协调、共享的消费观念,摒弃追求奢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落后消费行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三是完善消费维权共治格局,发挥消协组织社会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维护消费者权益,促使经营者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逐步实现美好生活。

主持人:请您谈谈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都有哪些活动?

周局长:今年围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我局将开展以下活动:一是表彰获得2017年度甘肃省名牌产品企业、甘肃省先进私营企业和先进个体工商户、甘肃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张掖市人民政府质量奖企业以及2017年度“文明诚信经营示范户”;二是由商贸流通行业代表宣读“限塑行动从我做起”倡议书;三是开展“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签名活动;四是开展“3•15”法律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景区、进学校、进商场、进超市、进乡村“七进”活动;届时,我局将在南华和宣化同步开展“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五是通报2017年全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六是在县城中心广场集中开展纪念第36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暨“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主题宣传启动仪式;七是社会氛围营造。通过电视广播、公交载体等媒介,播放“3•15”活动宣传标语,营造法律氛围和舆论氛围。八是由相关部门在“3•15”前后集中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清真食品、文化旅游、校园周边、打击传销、计量器具、红盾护农打假保春耕等十个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主持人:在过去的一年,高台工商质监局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做了那些工作?

周局长:2017年,我县消费维权事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全县的消费维权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2017年,我局共受理消费投诉案件16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万元。抽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16个批次;下架不合格商品7个品种,立案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35件,案值38万元,开展各类专项整治57次,发放宣传资料近2万份,有效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周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