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档案见证改革开放

来源:高台县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6-02 10∶04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18年6月7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档案局党支部书记、局(馆)长 刘新江

访谈主题:档案见证改革开放

高台县档案局党支部书记、局(馆)长 刘新江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期在线访谈节目。“6.9国际档案日”前夕,我们邀请到了高台县档案局党支部书记、局(馆)长刘新江同志就今年的“6.9国际档案日”活动与网民朋友们在线交流。您好刘局长,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刘局长: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县档案局全体干部向全县关心、支持档案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问候和感谢。同时,也真诚欢迎网民朋友们对档案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我们知道,每年的“6.9”都有一个活动主题,请刘局长介绍一下今年“6.9”的活动主题是什么?有什么含义?

刘局长:今年“6.9”的活动主题是“档案见证改革开放”。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而我们的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是它发出的最强音。同时,在这40年里,档案见证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6.9国际档案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利用档案充分展现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讲述档案背后有关改革开放的故事,充分反映新时代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我县聚力“四六”总揽、促进“三生”共融、建设灵秀高台、打造小康家园的发展思路,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发挥独特作用。

主持人:请您谈谈今年“6.9国际档案日”主要开展哪些活动?

刘局长:今年围绕“6.9”国际档案日,我们将开展以下活动:一是组织学法活动。深入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培养宪法意识,树立宪法至上理念;深入学习宣传档案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有关档案事务的法律、法规和规范,努力提高档案干部队伍法律素养,不断提升依法治档的意识和能力,为推进档案事业依法管理营造法治环境。二是广泛开展档案普法宣传活动。围绕社会和公民依法保护、利用档案的权利和义务,扎实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八进”活动,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档案法制观念,为有效地保护和利用档案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优势,增强档案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三是按照国家、省、市档案局统一部署,在全县组织开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征文活动,为更好的分析新时代档案事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对策和措施添砖加瓦。四是开展档案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档案志愿者开展为民咨询服务,发放宣传册和便民服务须知解答大家关心的有关档案法律法规、档案查阅、民生档案、档案捐赠等热点话题,为服务对象提供各类档案查阅和政策咨询。

主持人:在过去的一年,高台县档案局在档案的利用与查询服务工作方面,做了那些工作?

刘局长:2017年,我县档案服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体档案工作者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一是严格按照档案开放利用制度,开展互联网查询服务,定期上传已开放档案目录和公开现行文件目录,方便人民群众利用。二是认真接待档案查询利用者,在查询过程中档案工作人员始终能够按照“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工作方案开展查询利用工作,始终做到热心接待、耐心询问、细心查找,使我县档案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止目前,已接待社会各界档案利用者1456人次,查阅档案3372卷(册),接待查档率100%,查到率95%,满意率98%,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提高了档案工作的社会知晓度。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