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全民参与 建设优美生态环境

来源:高台县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2018-06-04 15∶06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18年6月4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王文

访谈主题:全民参与 建设优美生态环境

高台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王文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一年一度的“六•五”环境日即将来临,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高台县环境保护局局长王文,就今年“六•五”环境日活动与网民朋友们在线交流。王局长你好,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王局长: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王局长,我们即将迎来第47个“世界环境日”, 我想请问今年中国环境日的主题是什么呢?确定这个主题又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王局长:今年中国环境日宣传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确定这个主题,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主持人:王局长,请问咱们今年的“六•五”环境日都有哪些活动安排?

王局长: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环境日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国家、省、市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及相关政策法规,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环境保护,携手共建生态绿色家园的良好氛围。一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月5 日上午,组织有关单位现场展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二是各镇围绕环境日主题开展宣传,通过悬挂条幅、设立宣传栏、开展环保知识讲座等方式,大力宣传普及秸秆、垃圾禁烧等相关政策法规和环保科普知识。三是开展环保文化建设,在高台二中、解放街小学组织学生开展环保知识演讲比赛、环保征文、环保体验实践、环保小卫士评选等环保主题活动;在绿色社区建设“环保示范楼道”,组建社区“绿色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巩固绿色社区创建成果。四是开展环保“八进”宣传,深入到机关、社区、学校、家庭、企业、农村和公共场所开展环境保护“八进”宣传教育活动。五是向手机用户推送环保短信,在县电视台播放环境日宣传主题字幕和环保公益广告宣传片。六是联合县公安、教体、建设、执法部门在中考、高考期间开展“绿色护考”活动。

主持人:现今环保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人民群众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等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越来越迫切。请问王局长,目前我县在生态保护方面成效如何? 

王局长: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市部署要求,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为目标,严格环境执法,强化监督管理,推进污染减排,整治重点污染源,使区域环境质量得到稳步提升。推动建立生态环境长效保护机制。严格执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先后制定《高台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实施细则(试行)》《高台县环境保护执法联动制度》等环保制度和《关于建立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的意见》等长效保护制度,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宣传教育、环保主体责任落实、考核评价、联合执法等体制机制。环境质量目标控制在市上下达范围。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六坝桥水质达到Ⅱ类水质标准、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二级标准限值要求,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全部完成。主要工作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通过靠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大督查等措施,全面推进水气土污染防治、聚焦突出问题抓监管、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争取资金实施环保项目、确定课题开展调查研究,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主持人: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在全国层面召开的、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大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请问王局长,我县将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

王局长: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次历史性大会,规格之高、意义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我们要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部署上来,全力抓好我县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要突出重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等专项战役,对照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突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坚决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开展“回头看”,着力巩固提升整治效果。要强化环境监管执法,继续推行环境监察“三化二分一强化”监管模式,开展“绿盾2018”专项行动、环境安全检查、饮用水源地排查等专项检查,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重拳出击、坚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要继续抓好生态工程建设,着力推动环境治理和污染减排,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主持人:美丽中国、你我共享,美丽中国,同样需要你我共建。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再次感谢王局长的精彩访谈,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