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多措并举 争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来源:高台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8-07-06 15∶07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18年7月6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盛国锋

访谈主题:多措并举 争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高台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盛国锋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期在线访谈节目。农村公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公益性设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高台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盛国锋同志就高台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与网民朋友们在线交流。您好盛局长,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盛局长: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县交通运输局全体干部向全县关心、支持交通运输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问候和感谢。同时,也真诚欢迎网民朋友们对交通运输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具体指的是什么?“四好”又是哪四好呢?

盛局长:农村公路包括县道、乡道和村道,是农村重要的公益性公共基础设施,在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简称“四好农村路”。

主持人:近几年交通运输部门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主要取得哪些成效?

盛局长: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农村公路路网等级有了明显提高,公路路况明显改善,公路通行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至目前,我县农村公路达到519条1588.384公里,其中沥青路599.923公里,水泥路613.521公里,砂砾路374.94公里;县道4条161.952公里,乡道8条136.961公里,专用道4条84.44公里,村社道路478条963.242公里,农林场道路25条241.789公里。全县9个镇全部通达沥青路,136个行政村全部与县乡公路贯通并全部修建或贯通了沥青路、水泥路,行政村道路畅通率达到100%,我县连续四年被省交通运输厅表彰为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先进县。同时兰新高铁、兰新铁路、国道312线和连霍高速公路横穿全境,现已形成一个干支线结合,县内外相连,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乡乡通硬化路,村村通班线车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为全县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运输保障。

主持人:咱们正在争创全省“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能和我们谈谈现在的进展吗?

盛局长:农村公路建设方面:不断加大公路项目争取建设力度,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规范项目管理,落实有效措施,有力推进了农村公路建设进程,确保了今年各项建设计划基本达到预期目标。一是县城至大湖湾文化旅游风景区道路建设工程,全长7.709公里,预算投资16320.8382万元,今年3月上旬复工续建,计划10月底建成通车;二是月牙湖景区出口道路建设工程,全长7.936公里,预算投资15813.5418万元,今年3月上旬复工续建,计划10月底建成通车;三是高石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计划治理隐患里程65公里,预算投资420万元,目前已完成施工及施工监理服务招标,正在组织进场施工,计划8月底完工;四是祁连山综合整治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共五段12.371公里,预算投资961.26万元,2017年10月完成施工招标,今年4月中旬开工建设,计划8月底全部完工;五是农村公路养护维修工程(大中修项目),计划实施4条5.5公里,预算投资264.6万元,目前已完成施工及施工监理服务招标,正在组织进场施工,计划8月底完工;六是自然村组道路建设工程,共需实施57条31.33公里,估算投资1566.5万元,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及批复;七是农村公路“畅返不畅”路段整治项目,计划实施10条37.59公里,概算投资1321.3631万元,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上报审批;八是高台县至阿右旗公路建设工程,全长76公里,其中阿右旗境内28公里已于2014年建成通车,我县境内建设里程48公里,估算总投资2.2亿元,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计划今年基本建成通车。

农村公路养护方面: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也是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把养护管理放到与公路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扎实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认真实行以定额管理、常年养护为核心的管理运行机制,坚持抓好预防性养护、标准化养护和重点路段整治,及时处治修复公路病害,有效提高了公路养护质量。上半年共处治翻浆2609㎡,修补油路5898㎡,整修路肩边坡41.2km,刷新警示桩3980根、里程碑277块、防撞墩134块、桥梁1357.5米、涵洞帽石449道,筛备急弯陡坡路段防滑砂80m³,处治沥青路面裂缝12000米,维修涵洞20m,填垫路基缺口230.75m³,增补警告标志牌61块、组合式标志牌2块、双柱式标志牌4块、道口桩48根,并坚持每月对全部县乡公路清扫一遍,各项养护措施得到全面落实,确保了县乡公路的良好通行能力。

农村公路管理方面:加强公路法律法规宣传,沿线乡村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明显增强。全面加大路面巡查监控力度,严格预防工程建设、小康建设中挤占公路等问题发生,严肃查处侵占、损坏公路的违法违章案件和公路“三乱”,依法维护路产路权,改善路容路貌,确保了县乡公路安全畅通。采取分组轮班、监控重点路段、部门联合执法等办法坚持开展流动巡查治超,使超限超载车辆对农村公路的损坏程度得到了较好控制。至目前,共对管养的15条县乡公路324.244公里巡查92次、约5184公里;在巡查中现场制止侵占公路违法行为112次,向行政相对人发放《公路违法行为责令整改通知书》11份,清除“三堆”及垃圾34处19立方米,清扫路面200平方米,排查安全隐患18起,有效维护了路产路权,保障了公路安全畅通;共出动执法车辆30辆次、执法人员180人次,检查运输车辆109辆,查获并处罚超限超载车辆31辆,警告25辆,劝返14辆。共开展集中宣传4场次,散发宣传彩页500份,悬挂横幅3条,张贴宣传画8幅,制作宣传展板2块,受理行政许可案件3起并全部结案。

农村公路运营方面:以适度发展为原则,规范秩序为根本,优质服务为宗旨,切实加强行业监管,严格市场准入,健全完善公开公正、公平规范的运管机制,并认真细致地做好素质提升、反恐维稳和燃油补贴政策宣传工作,尽量预防和避免了运输行业不稳定问题的发生。动真碰硬,严格执法,加大客运市场监管力度,集中开展“打黑治违”行动,重点查处整治了非法营运的“黑”出租车、班线客车倒客抢客、压班压点、超员超速和出租汽车不打表乱收费等不规范经营行为,有效净化了客运市场,规范了客运管理,平稳了市场秩序。目前,我县以城市、城乡、镇村、包车为基本内容的四级客运网络基本建成,共有道路旅客运输企业4户,即安信运输公司、安信旅游公司、安信公交分公司和昌达出租车公司;共有班线客车105辆3618座,公交车27辆1224座,出租汽车147辆;共有客运线路68条,营运里程4723公里,其中跨市班线7条1791公里,跨县班线10条942公里,县内班线49条1970公里;公交线路3条27公里。县内有等级汽车客运站3个,镇汽车客运站8个,景区汽车站2个,行政村客运停靠点70个,日发班次199个;共有二类以上维修企业11户,三类维修及专项修理业户75户,货运配载及信息服务2户,搬运装卸队1个,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2家,汽车综合性能监测站1个;共有道路运输从业人员3443人。建制村通客车率保持100%,城乡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率达到68.9%。

主持人:下阶段将重点从哪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盛局长:一是细化措施,加快农村公路建设进度。全面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办负责人靠前抓、技术人员各司其职的分级管理机制,认真分析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针对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把公路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对各项工程领导包项、细化措施、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压茬推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二是重点整治,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坚持全面养护与重点整治相结合,全面加大养护整治力度,及时处治公路病害,集中刷新(新增)交通标志,努力提高公路养护质量。以全面养护、标准化养路和病害处治为重点,扎实开展农村公路示范带动全面养护活动,大力加强乡村公路规范化养护管理,努力做到责任明确,有路必养,养路必畅,并确保公路养护示范乡镇、村道养护示范村建设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三是严格执法,全面加强路政治超管理。把治理超限超载作为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发挥建设投资效益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路政执法体系,继续加大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治理力度,努力保护路产路权,改善路容路貌,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四是强化管理,加快道路客运转型升级。以加快推进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保障城乡居民“行有所乘”基本需求为目标,以转变城乡道路客运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公交优先、城乡一体”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政策引导和市场互动的组合作用,努力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的出行服务。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盛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