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推进“三带一区”生态工程,构筑绿色生态走廊

来源:高台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1-23 16∶41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19年1月23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鹏

访谈主题:推进“三带一区”生态工程,构筑绿色生态走廊

IMG_0850.jpg

高台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鹏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高台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鹏同志,就推进“三带一区”生态工程,构筑绿色生态走廊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邓局长,您好。

邓局长: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邓局长,什么是“三带一区”生态工程呢?

邓局长:“三带一区”生态工程,是我县立足提升全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水平,纵深推进自然生态修复和大规模国土绿化,着力构筑绿色美丽生态走廊,精心谋划实施的以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工业园区绿化为主的林业生态工程。

主持人:邓局长目前工程建设进展和成效如何呢?

邓局长: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县委工作部署,依托退耕还林、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大力实施“三带一区”生态工程建设。在黑河沿岸(八一村至渠口村)实施黑河生态带绿化4000亩,栽植红柳、沙枣等各类苗木80万株,进一步改善了黑河沿岸生态环境;以高速公路、高铁沿线等地段为主,按照生态防护林、经济林、景观苗木相搭配的原则,重点实施南部绿色通道工程和连霍高速G30高台出口段绿化,完成交通大林带造林5565亩;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档次,以水如意公园、月牙湖公园出口道路、大湖湾景区道路绿化为重点,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带提升工程,在水如意公园新栽植国槐、白蜡、香花槐、复叶槭等大规格苗木和榆叶梅、丁香等花灌木;对东城河路、西城河路等路段进行补植补造,栽植红叶小檗、紫叶矮樱等苗木37万余株;完成月牙湖出口道路绿化7.94公里,栽植新疆杨2.6万株;完成大湖湾景区道路绿化7.7公里,栽植垂柳、金叶榆等苗木6600株。在南华、盐池工业园区引导入驻企业对企业围墙与主干道路之间的空地进行绿化,完成园区绿化1000亩,栽植馒头柳、金叶榆、毛条等各类苗木4.7万株。

通过“三带一区”生态工程建设,进一步构筑了我县绿色生态安全屏障,贯通了黑河沿岸生态廊道,初步实现了森林、绿地、农田、湿地等生态斑块的有效连接,形成了黑河流域沿线完整、连续、统一、通达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为维护黑河沿线生物多样性与廊道的生物生境安全性,构建以城乡居民健康、养生为目标的森林康养服务系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邓局长请谈一谈今后的工作打算。

邓局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坚定贯彻“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总体要求,按照县委聚力“四六”总揽、促进“三生”共融、建设灵秀高台、打造小康家园的工作思路,结合保护和建设森林、湿地、荒漠三大生态系统,依托林业重点项目工程,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不断推进“三带一区”生态工程建设。

一是依托三北工程、防沙治沙工程,采取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造林,以农耘生态林木专业合作社为建设主体,在黑河北岸八坝滩完成黑河大林带造林3000亩。二是依托山水林田湖木本油料及特色经济林项目实施,围绕县境内高铁、高速沿线完成交通大林带造林8000亩。三是以高铁大道、大湖湾景区道路、国道312线为重点,完成城市绿化带建设31.7公里,并对红西路军出口道路胜利村段、信号村段进行树木填白补齐,同时围绕宜居城市建设,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四是依托省级防沙治沙项目,在盐池工业园区西侧沙地完成治沙造林1000亩,不断改善园区周边生态环境。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邓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