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来源: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3-15 08∶40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19年3月15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勤

访谈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勤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勤同志就消费维权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周局长,您好。

周局长: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协向全县广大消费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其次,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县市场监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主持人:周局长,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县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在消费维权方面做了那些工作?

周局长:2018年,我县消费维权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全县的消费维权工作以贯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主线,以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目标,深入开展消费市场监管执法,不断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积极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为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做出了积极努力。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取得新进展。一是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和服务领域消费维权。集中开展重点商品抽检和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突出问题。全系统共抽检商品23批次,办理案件3件。二是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消费维权便利化、一体化、效能化进一步提升。共受理消费投诉案件10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5万元。三是针对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流量不限量广告”问题,组织召开全县通讯电信行业行政约谈会,要求三大运营商进一步规范广告发布行为,避免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发生。四是组织开展了“红盾护农”“红盾质量维权”“质检利剑”、校园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周局长,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什么?这一主题的涵义是什么?

周局长: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广泛征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涵义:一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年主题,让社会更多的人了解,呼吁全社会更加重视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从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二是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充分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三是我们也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地行使监督权,积极参与消费评价,让消费者敢监督、愿监督、能监督,为实现消费市场良币驱逐劣币尽一份努力。四是充分发挥消协组织商品和服务监督职责作用,推动调查体验、比较试验等评价信息及消费者投诉信息与经营者信用评价机制的对接,助力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主持人:周局长,今年消费年主题为什么要强调信用?

周局长:目前,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支付风险、信息泄露、霸王条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经营者信用缺失的现状依然不容乐观,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监督权等还得不到充分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信心,制约着消费潜力的进一步扩大。信用概念的提出,比过去的诚信更进了一步。信用的提出不仅是理念上的改变,更是配合现在政府的一些决策,如企业征信体系、个人征信体系的建设,对社会体系的构建更加有利。

主持人:周局长,今年“3·15”活动,我县市场监管局和消协组织将安排那些活动?

周局长:围绕这个主题,我们精心组织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围绕主题集中在大什字中心广场开展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协调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场主体参加宣传活动。二是大力开展消费教育“五进”(进企业、进市场、进景区、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系列活动,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三是开展“服务消费开放日”系列活动 ,为消费者提供食品、药品、保健品安全、计量等方面的咨询、检测服务。四是开展消费维权行政约谈活动,引导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定义务,积极推进行业诚信自律建设五是深入开展维权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一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件,集中整治一批广大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六是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在陇原”示范创建活动。七是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活动,不断引导经营户讲诚信、优服务、保质量,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周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