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扎实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 努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来源: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9-03-19 12∶00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19年3月19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文艺

访谈主题:扎实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努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高台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文艺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高台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艺同志,就扎实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努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周局长,您好!

周局长: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周局长,我们都知道,城市管理执法与市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2015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后,省、市、县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相继出台相关配套改革方案和措施。那么,高台县城管执法局作为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的牵头单位,到目前为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进展如何?

周局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在经费保障、执法人员着装统一、执法力量补充、执法车辆调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倾斜,为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具体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修订完善方案,组建综合执法机构。牵头起草了《高台县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及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结合县情多次修改和完善,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现已通过并印发执行。加强协调沟通,争取编办、人社、财政、法制等部门的支持,分步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组建和挂牌高台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实现了城市管理领域机构综合设置。补充一线执法力量,改善了办案设施,增加了办公用房,更新了执法车辆,统一了执法标志标识,保障了日常执法活动的正常开展,为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机制改革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二是探索智慧管理,提高管控效果。切实推进“互联网+智慧城市”管理模式,提升城市管理科技水平,在广场、公园、十字路口等人流密集场所架设高清探头77个,整合接入“雪亮工程”和公安部门监控探头,扩大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监控区域和分布密度,实现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共享,基本达到城市规划区全覆盖。架设免费Wi-Fi点43处,为市民提供免费信息服务。安排专人对现有的监控设施及系统进行全天候管控、信息上报,做到街面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督办、第一时间整改,实行问题整改销号考核,促使城市管理效率提升,构建了精确、敏捷、高效的城市管理新格局,为开通“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奠定了基础。三是转变执法理念,消除城市管理盲点。实行执法力量根据执法实际配、执法任务跟着违法现象走、执法岗位随着执法需要设的工作机制,打破传统八小时工作制,在工作日和节假日期间,根据违法行为发生的实际情况,实行“错时制”与“日常制”双管齐下的城区管理模式。重点针对早夜市、马路市场、乱摆乱放、建筑渣土运输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实现了城区全天候、无缝隙巡查监控,基本达到管理无盲区、无盲时,管理能力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

主持人:在具体的推进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周局长:通过县委、县政府的悉心指导,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职能部门权责不明晰,治理合力不足。城市管理涉及多部门,因无综合协调部门,加之城市管理的权责划分和执法权限划分不合理,职能部门间沟通协作配合还不到位,联动机制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开展联合执法频次不多,合力不足,效果不明显,特别是城乡接合部和出城口,存在“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现象,影响了执法效力和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二是内设机构层次较低,设置不尽合理。根据《高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城市管理领域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实施意见》精神,高台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下设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环境卫生监察大队(副科级建制),内设“两室一股”即办公室、治安室、法制宣传股。由于成立之初人员较少,县编委核定“三定”方案时,确定内设“一室一股一中心二中队”即办公室、法制宣传股、城管数字化指挥中心、市容环境执法一中队和市容环境执法二中队。由于基层执法机构行政级别低,所设两个执法中队已远不能满足管理服务需要,城郊及部分规划区日常监管滞后,城乡接合部、红色大道沿线及“城中村”城市管理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治,影响了城市治理的整体效果。三是执法人员身份不明确,人员编制不足。目前我局共有领导及干部职工31人(其中在编25人),除领导岗位4人为公务员身份,剩余人员多为复转军人安置或从其他部门调入,人员身份有公务员、参公管理人员、事业管理、事业工勤、机关工勤、协管人员等6类。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管理职能划转到县综合执法局后,相对应的编制也应同步划转到县综合执法局,但在具体的改革中,因各种原因,一些单位的事权和执法权划转到了县综合执法局,而编制并未实现同步划转,增事不增编、事多人少的问题日益突出。四是城管执法环境不尽宽松,公众参与不足。由于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执法对象法律意识淡薄以及社会、媒体对城管执法的负面报道较多等多种因素,在整治占道经营、拆除违法建设等城市管理执法过程中,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的事件时常发生。部分市民缺乏遵纪守法的意识,不爱护市政公用设施,随意践踏绿地草坪,不遵守交通秩序,随地乱扔垃圾杂物,“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力,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途径不够广泛,主动性、积极性不够强。

主持人:针对以上这些问题,县城管执法局在2019年将重点做什么工作?

周局长:2019年,高台县城管执法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打造整洁优美靓丽的市容环境为目标,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解决节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创新治理模式,巩固整治成果,持之以恒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一是持续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及省市县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衔接,积极稳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落实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任务。加大经费与人员争取力度,将城管执法办案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配备补充执法人员,保障日常执法活动的正常开展。整合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市管理执法等城市管理相关职能,构建起“权责分明、服务为先、管理优先、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二是深入实施智能化管理。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对城市管理现有监控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力争年内开通12319城管服务热线,实现与110报警电话等的对接,完成城管系统应急机制,运用数字城管系统强化跨部门跨行业城市管理综合问题的协调办理,探索快速处置、非现场执法等新型执法模式,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效能,逐步降低管理成本,着力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三是着力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立足职能职责,着力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噪声污染扰民、违法建设、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违规违法问题的监管整治,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坚持“721”城管工作法,继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坚决杜绝任性和违规执法,持续正风肃纪,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良好的城管执法形象。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考评考核和执法资格管理,不断优化城市管理执法力量。认真落实重大案件集体研究及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各项制度,积极拓展执法领域,消除执法盲区,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强化执法质量考评,严格执法监督检查,全面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和现场处置问题的能力。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主动接受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同时,依托各种载体大力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努力营造社会参与、理解、支持城管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周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