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 发布时间:2019-06-03 17∶17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19年6月3日

访谈嘉宾: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局长王文

访谈主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局长王文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六•五”环境日即将来临,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局长王文进行访谈。王局长你好,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王局长: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王局长,我们即将迎来今年的“六•五环境日”,请问今年中国环境日的主题是什么?确定这个主题又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王局长:2019年中国环境日宣传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绿色发展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履行环保责任,呵护环境质量,共建美丽家园。

主持人:王局长,请问今年的“六•五”环境日我县都有哪些活动安排?

王局长: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环境日主题,结合我县生态环境整治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开展集中宣传。6月5日,全县统一开展纪念第48个“世界环境日”和中国“环境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利用商场、酒店、门店等地和公交车LED屏等平台循环播放环保宣传标语,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二是各镇集中宣传。“六•五”环境日期间,各镇结合今年环境日宣传主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环保知识讲座、开展环保志愿者服务活动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学校社区宣传。组织各社区、居民小区开展环保文化活动,动员热心环保人士、教师、党团员、离退休干部及物业人员等组建社区“绿色志愿者”队伍,组织各中小学开展“环保小卫士”“环保课堂”评选活动。四是其他宣传活动。向手机用户发送环保短信并在微信公共平台编发环保微信,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环境日宣传主题字幕、环保知识和环保公益广告宣传片,提高环境宣传的知晓率。举办一次“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请您谈谈近年来我县在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局长: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一是有序推进城乡冬季清洁供暖。针对农村炉烟炕烟污染问题,我县组织实施了两烟污染治理项目,2018年投资713万元在城区平房区及周边农村推广使用新型节能环保暖炕和小煤炉,完成4894户4850个清洁能源炕、4565个小煤炉的改造任务,2019年计划完成5686户5709铺土炕、5088个小火炉改造治理。二是扎实推进燃煤锅炉污染整治。目前我县城市建成区内实现燃煤锅炉污染“清零”;建成区外共有工业企业、生活用燃煤锅炉167台337.8蒸吨,按照整治方案要求已基本完成整治。三是持续做好扬尘污染综合管控。县城区共有施工场地10个,通过督促检查,落实“6个100%”抑尘措施合格率达100%。四是加强面源污染防治。全县521家餐饮单位,止目前, 479家架设了油烟净化设施,架设率91.9%;497家使用了清洁能源灶,使用率95.3%。建立县、镇、村三级秸秆、树叶、垃圾禁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禁烧”和“网格化”管理制度。五是强化煤炭质量管控力度。建成1个县洁净型煤配送中心和9个二级配送网点,实现优质洁净煤配送全覆盖,印发实施《高台县散煤消减替代工作方案》,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全县散煤加工、经营流通、运输使用等环节进行综合整治。

水污染防治方面:加快推进水体保护重点项目建设,南华污水处理厂、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建成投入试运行,盐池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建成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隐患排除工程、再生水利用项目;备用水源地建设项目已规划建设。实施石炭沟(黄水渠)污染治理项目,架设污水管网13.8公里,完成沟道治理31.02公里。17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和4个分散式饮用水源地管控范围完成划定,全面落实一二级水源地保护区环境安全防护措施,完成17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保护区隔离防护、界标、宣传牌、交通警示牌设置。高度重视黑河高台段水质监测工作,建成六坝桥、正义峡2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全力维护黑河水质安全。完成15家加油站地下油罐双层罐改造。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县农村住宅小区建成污水处理站22座、稳定塘4座,实现了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排查整治纳污坑塘9个。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配合省地质调查院完成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部点位的土壤采集工作。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划定永久基本农田46.55万亩。积极开展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大力实施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推广等项目,建立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4个(国家级1个,省级3个),耕地质量调查监测点55个。加强林草地污染管控,全面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33120亩,栽植各类苗木424.8万株。结合全域无垃圾工作的开展,建立各镇村级废旧农膜回收站点108个,企业废旧农膜回收网点25个,其中高标准回收站点12个,共回收废旧农膜3062.55吨。

主持人:近年来我县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护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问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有哪些攻坚措施和办法?

王局长: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二级标准限值要求,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土壤安全得到有效管控,但也还存在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土壤污染修复方面技术和监管力量薄弱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高台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要求,紧盯攻坚战目标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污染整治,继续实施炉烟炕烟污染治理项目,强化燃煤煤质管控,精细化管理扬尘污染,加大生活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加强重点工业源监管,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开展我县空气污染成因分析及对策研究工作,提高科学治污水平。在打响碧水保卫战方面:牢牢守住国家对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要求,不断强化水污染防治。深入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加快盐池工业园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建设,逐步完成全县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作。在推进净土保卫战方面: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新修订的土壤污染防治法,突出重点区域、行业,有效防范风险,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大力推行农业清洁生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促进农村秸秆、废旧地膜、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有效防范、解决威胁群众健康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污染问题,促进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明显提升。

主持人:今年全县开展了机构改革工作,中央和省上也相继出台了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请问我县的环保机构改革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局长:根据我县改革方案,新组建了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为市生态环境局派出机构,于2月21日挂牌,并组建完成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领导班子,确定了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组建了高台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3月26日正式揭牌。新组建的高台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整合了环境保护部门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核与辐射安全等方面的职能,原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原高台县国土资源局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高台县水务局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原高台县农业委员会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整合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以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的名义依法统一行使执法权,与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实行“局队合一”体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建生态环境机构运转的第一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做好新组建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高台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各项后续工作,积极配合完成监测机构改革,制定责任清单,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规范生态环境监测机构队伍,构建科学完善的监测、监察和执法体系。

主持人: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让我们携手并进,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高台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更宜居。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