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为群众提供便捷精准、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7-13 16∶05
字体:【 打印

访谈主题: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为群众提供便捷精准、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访谈时间:2019年7月13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唐锋

QQ图片20190808172518.jpg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甘肃高台网政务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高台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唐锋同志来到直播间同大家在线交流。唐局长,您好。

唐 锋: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唐局长,请您谈谈我县公共法律服务的提出及方案的制定过程。

唐 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事业。张掖市委市政府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依法治国战略,2015年10月安排市司法局组成公共法律服务建设考察组,由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带队,带领市局相关人员同六县区司法局局长赴浙江省嘉兴市、杭州市、诸暨市、宁波市、舟山市五地考察学习其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性方案。同年11月初,张掖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了《张掖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为贯彻好这个实施意见,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2018年初我局会同县综治办起草了《高台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并印发施行。

主持人:请唐局长谈谈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情况。

唐 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12348”热线平台,根据我县实际我们的重点主要是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最初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依托县政务大厅设立,派驻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相关人员开展法律服务。2018年7月根据省市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在办公大楼的一楼设成了专门的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心按照“4+X”的模式,在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综合接待等基本职能的基础上,又综合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司法鉴定等服务职能集中开展服务。同时设立了公示引导区、柜台服务区、等候休息区、办证办案区、纠纷调解区、法治宣传教育区,配备等候椅、饮水机、报刊架、资料架等,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舒适的服务环境。同时全县9个镇均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145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县有中心、镇有站、村(社区)有工作室的建设目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服务网络已实现了全覆盖。

主持人:请唐局长谈谈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以后发挥作用的具体情况。

唐 锋:自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成以来,充分统筹司法行政职能,为辖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优质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建立了法律援助与道路交通、医疗纠纷、土地纠纷调委会协作互助机制,为符合援助条件的当事人指派代理人参与调解。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库,全面落实“点援制”,实行援助律师及当事人双向选择、便捷服务,潜力打造法律援助品牌,维护农民工和残疾人合法权益。推进律师值班制度、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律师参与信访、律师参与调解和律师在县法律服务中定期坐班等制度,建立了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机制。在一般性公证业务的基础上,主动拓展公证证源,实现金融业公证服务规模化、常态化。推行鉴定所鉴定审查制度,在鉴定前由鉴定人进行专业审查,对可能达不到损伤等级标准的主动告知申请人结果,不再收费鉴定,有效避免了申请鉴定人的经济损失。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人员管理,对矫正对象实行定位跟踪、随时监管,对安置帮教人员指导就业,落实相关优惠政策,更快融入社会。充分利用新媒体建立法治高台等公众号、微信群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对重大疑难复杂纠纷由法律服务中心安排律师等参与,确保了纠纷的及时化调,止目前,今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71件,为困难群众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534万元;律师参与信访接待14场次,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340件,司法鉴定所出具医学类司法鉴定意见书75份。县镇村三级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67件,调解成功961件,成功率99.4%。监管矫正人员70人,接回帮教对象32人,安排服刑人员远程会见46次92人次。

主持人:在下一步工作中,对于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什么打算?

唐 锋:2019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共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全力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满足全县人民的法律服务需求。一是深刻领会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组织开展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以及召开司法所所长、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鉴定等相关工作会议等方式,在司法行政系统内全方位开展《意见》学习,不断在深化学习、加深理解、宣传阐释上下功夫,掌握其精神实质,明确各自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的位置和作用,从思想上强化为人民群众开展法律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不断完善县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基础上,优化软硬件设施,打造一站式提供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的窗口化、综合性服务平台。加强与省市的信息化网络衔接,尽快开通网上服务;抓紧与省市联网,加快“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微信贴近群众、普及率高的优势,拓展“法治高台”微信公众号服务范围,在2020年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三是全面拓展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结合“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强化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抓住青少年“重点人群”深化法治教育,通过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持续拓展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培育全体公民法律意识和法治信仰。深入推进《人民调解法》贯彻落实,规范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加强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培养专业化、社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持续拓展法律援助范围。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实现应援尽援。实现党政机关、镇村法律顾问覆盖面,落实人员、确保经费,提高党委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发挥公证作为预防性司法证明制度的优势,推动公证参与调解和送达、取证、保全等司法审判辅助性事务。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与司法办案工作的衔接,健全鉴定人负责制,统一司法鉴定标准,为案件事实认定提供技术支持。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唐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