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践行不忘“三农”初心,勇担乡村振兴使命,全力以赴推动我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来源:高台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1-20 17∶30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20年1月20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程继云

访谈主题:践行不忘“三农”初心,勇担乡村振兴使命,全力以赴推动我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高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程继云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程继云,就我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和网民朋友们交流。程局长,您好! 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程继云: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借此机会,衷心感谢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县三农工作的关心、支持、指导和帮助。

主持人:程局长,我们都知道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新的农业农村部组建后,农业农村部门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了。那么,今年我县农业农村部门围绕上级部署要求主要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呢?请您给介绍下好吗?

程继云:好的。目前我县农业农村机构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当前全县农业农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主要任务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聚焦机构改革赋予的新职责新使命,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与路径措施,全面做好我县农业农村各项工作。

(一)强化政策扶持,打牢乡村振兴支撑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一号文件,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现代农业转型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和低息贷款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累计为1030家经营主体发放产业发展贷款41315万元,为312户农户的436台农机具发放购置补贴744.4万元,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二)聚焦脱贫攻坚,持续巩固提升短板弱项。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积极引导贫困户调结构、优产业,重点发展市场前景好、效益高的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推进“五小”产业发展,制定并印发了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着力构建以“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五小”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统筹整合到户资金2857.17万元,全面落实“人均5000元、户均2万元、最多不超过3万元”的到户资金政策,实现户均达到2.66万元,人均9155元。统筹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重点任务冲刺清零,目前,全县剩余未脱贫866户、2301人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均达到贫困退出验收标准,已通过市县级验收。

(三)强化典型引领,狠抓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整体谋划、逐步推进,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的原则,先期确定以沿红色大道、高铁大道的南华南岔、胜利、巷道东联、红联、五里墩、西八里6个示范点和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新坝西大、以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的骆驼城梧桐2个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沿“三线”的6个示范点共涉及农户464户,计划新建380户,改建47户,拆除37户。

(四)分步分类推进,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大力实施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协同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六大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方面,建成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7844座,26个整村推进改厕任务已全部完成。“风貌革命”方面,新建示范点13个,改建示范点21个,建设房屋3690户,拆除空置房屋1083户。“清洁村庄”方面,发动群众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053吨,整齐堆放生产生活资料1927处,136个行政村成立了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理事会,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设置选聘农村公益性岗位578个。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摸索建立了“废旧农膜以旧换新”“农作物秸秆置换有机肥”等农业废弃物回收扶持政策体系和“户收集、村集中、企业运转”的处理利用机制,畜禽粪污、秸秆、废旧农膜、尾菜综合处理利用率分别达到72%、90%、81.8%、60%。破解村居风貌提升资金难题方面,探索出了农户贷款通过农投总担保、群众联户保、亲情签字保、农户三权保(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产权)四种方式进行担保的“三联四保”融资模式。计划通过3年时间,向国开行贷款16.71亿元、政府全额贴息5.33亿元,全力推进村居风貌提升三年行动。

(五)狠抓结构调整,大力推动农业高效发展。立足市场消费需求和农业发展实际,按照“做优做精蔬菜产业、做亮做活制种产业、做大做强草畜产业、持续发展戈壁农业”的发展思路,持续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2019年,全县落实播种面积58.5万亩,其中蔬菜17.2万亩、制种14.47万亩(玉米制种7.03万亩、瓜菜及其他制种7.44万亩)、中药材马铃薯等特色产业8.68万亩,粮经饲比例调整为45:52.6:2.4。全县畜禽饲养总量达到225.81万头(只、匹),秸秆饲草化率达到68%。快水产养殖结构调整,以草鱼、河蟹为主的水产养殖面积达到2.74万亩,发展休闲垂钓主体11家。

(六)完善经营体系,不断提升农业产业水平。抢抓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工作契机,加快培育引进、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持续完善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53家,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722家、家庭农场391家,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3个,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4.05%。大力实施“五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推广应用标准化栽培、缓释肥、水肥一体化等农业新技术15项,引进推广西甜瓜、茄果类新品种90个,安排开展各类试验示范68项、示范面积达到6.45万亩,推广新机具900台套,依托示范基地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452场(次)、培训农户1.2万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人,农机总动力达到33万千瓦,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0.1%。持续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着力提高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供给,全县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3个,“三品一标”农产品占农产品生产面积的67.5%。

(七)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按照扩面、提速、集成的要求,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农村各项改革,不断为农业农村发展积聚动力。全县136个村、976个社、31823户农户签订合同领到了土地经营权证书;136个村、1005个社完成清产核资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工作;巷道镇高地村等5个村开展了集体资产股份改革试点工作,新坝镇西大村等9个村开展了土地股份改革试点工作,试点任务推进较快的14个村发放股权证书5000多本,16家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到了“国字号”身份证---股份经济组织证书。深化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及地上附着物抵押贷款,制定了《高台县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实施意见》,为64户农户办理银行贷款441万元,抵押贷款工作已全面推开。通过改革,持续激活农业生产经营活力。

(八)规范农业执法,不断夯实行业安全责任。加快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厘清执法权限、监管职责、执法领域和执法重点,切实维护和保障农业安全。出动执法人员235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94家、蔬菜生产主体26家,饲料、兽药经营户38户,饲料生产企业2户,查处销售假劣农资案件2起,捣毁私屠滥宰窝点6个,没收并销毁猪肉产品214.8公斤及屠宰工具。严格落实省、市、县非洲猪瘟、H7N9、草地贪夜蛾等动植物检疫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分片包抓行动,设立临时检查站3个,发放消毒药品4.3吨、各类疫苗276.68万份,排查生猪养殖户499家,检查生猪运输车辆3898车次,检疫畜禽241490头只羽2566.99吨、农作物1759个20.76万亩,年内无区域性重大动植物疫情发生。

(九)积极争取项目,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后劲。始终把争项引资作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抓手,累计向上争取各类项目40个,资金2亿元,开工建设港锋文汇供港蔬菜生产基地、高标准农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1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招商引入香港文汇、张掖祁连雪域企业2家,完成投资7600万元。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积极摸底储备以现代农业、生态环境、乡村振兴为主的项目23个,为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增强了后劲。

主持人:好的,谢谢程局长的介绍。今年以来咱们县农业农村局围绕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那么下步,县农业农村局将重点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请您给介绍一下好吗?

程继云: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主导产业培育等重点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落实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政策要求,从培育富民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服务体系、提升能力素质等方面着手,聚合各级资金和力量,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二)探索开展试点示范。坚持因村施策,尊重群众意愿,注重经济实用原则,以县上奖补政策为牵引,筛选条件成熟的村继续开展试点示范,努力探索可学习、能复制、易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步抓好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县创建工作。

(三)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按照“干净整洁、环境美化”的要求,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常态长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年内完成改厕2500座,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创建“清洁村庄”45个,新建房屋6756户,改建房屋17514户,拆除房屋2000户,废旧农膜、尾菜、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回收处理率分别达到82%、60%、90%、80%,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的大幅改善。

(四)大力培育增收产业。按照“市场导向、区域布局、塑造特色、形成规模”的原则,在优化产业结构和品种结构上下功夫,通过招商引资,扩大订单农业,持续做大蔬菜、制种、草畜、中药材、马铃薯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形成区域性、标准化连片产业基地,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应,带动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五)探索创新产改样板。在做好试点村改革后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营指导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按照“扩面提质”的工作思路,继续在各镇选择1-2个班子强、有一定经营性资产、特色产业突出的村进行试点,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管理科学、流转顺畅、监管有力、营运高效”的农村集体资产运营新机制。

(六)全力确保生产安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做好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及验收工作,加大“三品一标”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个。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动植物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防控工作不松劲,落实落细外堵内防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好打赢非洲猪瘟等持久战。完善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管理措施,着力稳定生猪基础产能,切实加强猪肉生产和供应保障。加强农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七)争取项目增强后劲。紧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机遇,主动加强与省市业务部门的沟通衔接,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供港蔬菜基地、国家玉米制种基地、中国绿色村镇、畜禽养殖、高标准农田、畜禽粪污整县推进等项目的谋划储备,真抓实干加快项目落地,不断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程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