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绘制国土空间规划蓝图 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0-03-03 16∶38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20年3月3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万更乐

访谈主题:绘制国土空间规划蓝图   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万更乐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更乐同志,今天就我县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相关工作和网民朋友们进行交流。万局长,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万更乐: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在这里首先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全县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真诚的欢迎网民朋友们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万局长,2019年5月份,中共中央 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可能大家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比较熟悉,那么国土空间规划又是一个什么样的规划呢?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万更乐:好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外最重要的基础性规划。

主持人:万局长,您认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主要目标和重大意义是什么呢?

万更乐:建立全国统一、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整体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手段,是保障国家战略有效实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中共中央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到2025年,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到2035年,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主持人:万局长,目前我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呢?

万更乐: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不是过去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的简单叠加,更不是单纯的管控,而是要立足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综合效益最大化和可持续利用。这项工作不是自然资源部门一家就能完成的,要充分吸纳发展改革、住建、农业农村、交通、水利、应急等部门的研究成果,不能单打独斗,不搞另起炉灶、重复建设,要调动全部力量、集中多方智慧、集成已有成果,增强规划编制的权威性、科学性、可行性。

截至目前,按照省、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度安排,我局全面启动了前期筹备阶段各项工作。成立了县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组织及领导,落实了工作任务分工;研究制定了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制定了具体工作计划,细化了工作内容,确定了重大研究专题设置;制定了调研计划,完善了资料清单,基础资料收集工作正在进行,视疫情防控情况随后开展调研工作。

主持人:请万局长给咱们具体介绍一下,下一步将如何推进我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工作?

万更乐: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设计招标、基础资料收集及调研、专题研究、方案编制等规划编制各项工作,力争2020年底全面完成《高台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的编制及报批。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树立生态理念,加强红线管控。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树立生态理念和底线意识,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按照“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的原则,以三调、耕地质量等级等别调查与评价数据为基础,优化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明确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划定的总体目标、重点区域,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保障工作顺利推进。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加强与各部门间的协调,妥善解决规划编制中的矛盾冲突问题;对规划编制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省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汇报,争取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

三是落实编制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科学评估空间规划实施情况,确定国土空间规划内容框架,明确发展目标、国土空间格局、自然资源利用和保护、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与安全保障、生态修复与国土综合整治及规划实施保障等内容;确定城市发展定位和目标,提出至2035年县域国土空间发展目标、规模,明确各项约束性和引导性指标;构建国土空间格局,在“双评价”(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基础上,确定县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的总体格局,实现自然资源全要素管控,落实好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自然资源保护、修复、利用要求;建设国土空间信息平台,实现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和信息交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管控的部门协同、建设工程项目联合审批及服务群众等功能。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万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