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升地震防御能力

来源:高台县地震局 发布时间:2020-11-24 15∶28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20年11月24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地震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赵建荣

访谈主题: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升地震防御能力

高台县地震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赵建荣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高台县地震局局长赵建荣,就围绕“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升地震防御能力”主题对赵局长进行采访。赵局长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赵建荣: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在这个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首先,借此机会在这里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地震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也真诚的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主持人:赵局长,请您先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什么是地震以及我县地貌类型。

赵建荣:由于地球不断运动和变化,逐渐累积了巨大的能量,在地壳某些脆弱地带造成岩石突然发生破裂,或者引发原有断层的错动,这就是地震。我县地处祁连山地震带中西段和龙首山断裂带,大地构造处于华北板块阿拉善地块和北祁连褶皱带之间河西走廊过渡带之上,北以龙首山深断裂为界与华北板块阿拉善地块相邻,紧靠阿拉善地块南部弱活化带;南以祁连山北缘逆冲推覆深断裂带与北祁连褶皱带区隔。由于主要处在祁连褶皱系,总体构造活动性较强,但北部倚靠结晶地块,相对于南部较稳定。

主持人:赵局长,今年我县在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升地震防御能力方面做了些什么工作?

赵建荣:今年我县在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升地震防御能力方面主要做以下工作:

一是严格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工作。对全县2016年以来重大工程3项、高层建筑89项、2009年5月1日以来修建的学校建筑工程86项、我县共修建城市医院和乡镇卫生院19所,村级卫生室项目89项以及全县19所水库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今年新建的20项建筑工程进行了检查,均按照第五代区划图进行设计并施工,有力提升了建筑物抗震设防能力。

二是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七进”活动。充分利用5.12、安全生产月、7.28、科普宣传周等重要节点,深入社区、学校、农村、企业、机关等地方,通过集中宣传、现场咨询、知识讲座、社区联盟、实操演练、动漫放映、网络竞答、编印书籍、短信推送等形式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科普及抗震设防知识,以多姿多彩的宣传形式,不断强化了宣传效果,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

三是在我县开展全市防震减灾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曁全市地震系统三级地震应急现场工作队联动演练。9月16日至18日,我县在高台干部学院举办了全市防震减灾业务培训班,张掖市各县区地震局局长及业务骨干、各乡镇及社区防震减灾助理员、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地震宏观观测点监测员8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班针对新形势下建筑物抗震设防、地震宏观观测、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做了专题讲座。随后地震系统三级地震应急现场工作队联动演练拉开序幕,演练紧贴实战,检验了各级地震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应急响应机制的运行和应急指挥协调等环节。通过此次培训,切实增强了地震应急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四是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5.12期间联合应急管理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在南华中学设置主演练场,开展了地震、食物中毒、消防综合应急演练,同时,此次活动拉开了我县60所中小学(教学点)、近1.4万学生参加的防震减灾应急演练的序幕。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抗击防震减灾的风险意识和地震发生时的应急、自救能力。

五是抓好示范点建设。我局始终坚持指导各单位、学习开展各类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对符合省、市级地震科普示范点申报条件的学校和社区进行评估,指导编制、审核申报材料并予以申报,今年完成了3市级、1个省级示范点的申报工作。

六是编印了《防震减灾知识读本》。为更好的开展宣传工作,广泛宣传防震减灾理念,增强广大市民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公众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争取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今年我局组织全局业务人员,深入地进行研讨分析,历时4个月,几易其稿,完成了科普书籍《防震减灾知识读本》的编制。

七是科普宣教活动向幼儿园拓展延伸。今年我局将防震减灾科普宣教活动的开展推广至幼儿园,指导幼儿园通过设立科普展示柜、制作宣传美篇、绘制科普绘画、放映动画片、开展知识讲座、设计科普小游戏、制作手抄报和手工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防震减灾知识普及活动,并通过游戏的方式组织幼儿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受到了良好的效果,对从小培养孩子紧急避险的意识与技能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好的,谢谢赵局长的介绍。今年以来咱们县防震减灾科普和提升地震防御能力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那么明年,我县在这方面的工作打算是什么?

赵建荣:明年我县在继续做好以上宣教工作的同时,将做到以下几点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安排全年的宣传工作任务,加强对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与宣传、民政、教育、新闻出版广电、科协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引入社会资源,深化部门合作,持续推进防震减灾融合式发展,确保各项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共同做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

二是设立专项,保障经费。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加大政策倾斜和经费投入力度,保证常态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特殊时段宣传教育活动的经费需求,全力保障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三是明确责任,加大力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主题策划,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经常化的防震减灾公益宣传,宣传报道防震减灾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的积极努力,扩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的深度与广度。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赵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