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引,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高台县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0-12-09 10∶40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20年12月9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尹月香

访谈主题: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引,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尹月香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月香,就围绕“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引,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尹局长进行采访。尹局长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尹月香: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在这里首先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真诚的欢迎网民朋友们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尹局长,众所周知,工业经济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请您给我们谈一下近年来我县工业经济的发展情况?

尹月香:近年来,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立足主业、形成集群、强化特色、打造品牌的思路,从我县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出发,以生态工业为取向,以优势资源为依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工业园区为平台,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实施生态工业突破行动,工业行业覆盖食品、化工、采矿、建材、能源、金属制品、机械、包装印刷、塑料制品、生物制品等十大门类,初步形成了以精细化工、能源化工、矿产品加工、新型能源、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建材为主的生态工业体系。我县现有工业企业149户,从业人员3598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户,全县工业增加值、规上企业营业利润率等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2020年1-10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6亿元,同比增长12.8%。

主持人:尹局长,今年受疫情影响,给全县工业经济带来了较大冲击,请问疫情期间你局落实了哪些惠企政策?取得了哪些成效?

尹月香:今年以来,为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影响,我县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积极采取举措,及时协调解决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下加快推进全县工业经济全面恢复活力,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保市场主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55条,市委、市政府18条措施的同时,我县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16项政策措施,力促企业复产复工。积极引导企业以复工复产保防控、保市场、保供给,以疫情防控促生产、促市场、促供应,全力支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100%。

二是强化企业运行监测。强化工业运行调度,落实监测、分析、调度工作机制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等工作措施,及时研判形势、找出问题、商讨对策,集中精力协调解决防控物资、资金周转、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用工需求等方面各类矛盾和问题,稳固企业供应链,努力帮助企业释放产能、发挥效益,规上企业实现稳产增产。

三是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强金融支持企业力度,抓好应急周转金运行,强化政、银、企、保的沟通衔接,确保企业资金链不断,尽全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今年以来,各银行业机构为县内181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6.05亿元,其中,为32户企业发放低利率贷款3.4亿元,为35户企业发放特色产业贷款3.67亿元,为68户企业落实展期、无还本续贷4.03亿元;为19户企业拨付疫情期间贷款贴息117万元、10户企业转贷到期银行贷款5390万元;为大漠紫光、宏源矿业等企业共争取项目资金908万元。

主持人:请尹局长给咱们具体介绍一下,下一步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有怎样的规划?

尹月香:在今后的工作中,县工信局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把发展生态工业经济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基本途径,以发展农畜产品加工、智能装备和信息、新能源、矿产建材、化工等产业为重点,以科技创新和开放开发为动力,以工业园区和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产业支撑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安全有保障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全县工业跨越发展。

一是坚持绿色生态方向,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按照“发挥优势、科学布局、融合发展”的思路,以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为方向,着力打造以农副产品加工、绿色新能源、智能装备信息、矿产建材、化工等产业为框架的工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政企合力推动,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和要素配置,按照“骨干带动、创新驱动、政策推动”的思路,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不断提升化工产业发展质量,推进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坚持招大引强选优,培育工业经济发展动能。把招商引资作为壮大工业经济发展规模的有效举措,依托县域优势资源和发展基础,严格准入条件精准招商,围绕产业发展全面招商,创新招商方式主动招商,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取得招商实效。

四是坚持管理服务并重,提高园区综合承载能力。高标准编制新一轮园区发展规划,明晰产业发展定位,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加强安全环保基础能力建设,着力打造绿色、智慧、循环发展的现代化园区。

五是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突出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支撑和强力推动作用,加大“三化”改造力度,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大力培育区域品牌,努力破解融资难题,积极构建人才支撑,提升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尹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