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创新型县建设

来源:高台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01-18 11∶27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21年1月18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文刚

访谈主题: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创新型县建设

高台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文刚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高台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文刚,就围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创新型县建设”主题对黄局长进行采访。黄局长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黄文刚: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在这个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首先,借此机会在这里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科技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也真诚的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主持人:黄局长,请您先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创新型县建设的目标和重点。

黄文刚: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主持人:黄局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在创新新型县建设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科技部门今年是怎么打算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黄文刚:在今年的工作中,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工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四个面向”总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全县GDP比重达到1.5%,转化科技成果30项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0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4亿元以上。我们的主要措施是:

一是完善科技发展规划。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瞄准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新领域,进一步谋划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十四五”科技重点项目。积极协调将张掖肉牛新品种选育推广、基于MEST理论的中医药技术装备和新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黑番茄加工技术开发应用与绿色设计平台构建及产业化发展等8个重点项目纳入省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重点项目。

二是提升科技平台功能。以已经建成的3个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众创空间为重点,健全创业层、孵化层、加速层、毕业层平台机制,构建完善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培育体系。重视绩效评价,加强平台业务培训和辅导,鼓励平台主体加大对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的投入力度,招引成长性高的小微企业入驻,使孵化器、众创空间切实成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摇篮。

三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加快培育一批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工作,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确保全县R&D经费支出达到6000万元以上。大力开展科技企业培育行动,年内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以上,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以上。

四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南华工业园、盐池工业园、合黎工业聚集区“两园一区”辐射、带动作用,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带动和形成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以已经申报科技部的1亿元创新型县科技投资项目为载体,持续跟踪落实项目审批进度,带动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扩充规模、壮大发展,形成示范区带动农业生产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的新业态。

五是助推科技人才流动。定期开展科技型企业人才需求工作调研,配合组织、人社部门实施重点人才项目,着力提升科技人才服务企业效能。把科技特派员作为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引导科技人才通过科技咨询、技能培训、人才培养、成果转化、项目指导、合作开发等形式,在农村广阔天地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六是加快科技项目实施。以“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持续实施高台县“百城”行动项目,年内计划投资10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50万元,实现年产精制湖盐100万吨,申报专利6件,全面实现涂盐口罩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建成健康湖盐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中湖盐智能信用系统平台。组织实施黑番茄即时浓缩浆精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高原夏菜脱水加工关键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红外线控制果树施肥机的研发等科技项目,为健全完善科技支撑生态环保产业体系、绿色农业发展体系和生态工业体系打好基础。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黄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