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政府领导活动

关于《中共高台县委关于制定高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来源:县委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9 19∶10
字体:【 打印

关于《中共高台县委关于制定高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刘伟红


受县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高台县委关于制定高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们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站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高台的关键五年。制定好我县“十四五”规划,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提升全县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县委对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高度重视,从去年年初就开始考虑谋划“十四五”发展,并在县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文件起草工作。期间,县委常委会多次进行了专题研究,分管领导也组织行业部门召开了专项规划编制座谈会。

在建议稿起草过程中,我们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台时的嘱托要求作为根本遵循,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调查研究和问计于民贯穿始终,确保了规划建议贯彻上级精神,符合高台实际,反映群众期待。去年3月,在县委十五届十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深化县情认识,加强行业前瞻性研究,主动对接国家政策,思考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为县委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做好前期准备。8月,在县委十五届十七次全会上要求,要在深刻把握发展新形势、政策新机遇和挑战新变化的基础上,按照“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的目标定位,系统深入进行谋划。6月中旬至9月,县四班子领导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23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编制规划建议提供了有力支撑。8月开始,我们又组织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并召开会议听取了考察情况汇报。所有这些,都为起草好“十四五”规划建议做足了功课、打下了基础、提供了依据。以上调查研究和考察学习成果都已充分吸收到规划建议当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召开后,在县委常委会的指导下,起草组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紧密结合高台实际,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建议(初稿)》进行了调整、修改和完善,形成了《建议(征求意见稿)》。12月24日,县委召开规划《建议》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经济社会、民生事业领域等方面意见建议,并同步下发各镇、各部门和省市驻高各单位征求意见建议。今年1月8日,县委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征求意见座谈会,专门听取了县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和非公经济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起草组认真研究、逐条分析、充分吸纳,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140余处,涵盖各方面意见建议260余条。近段时间以来,起草组对建议稿反复讨论,数易其稿后,经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形成了今天提交全会审议的讨论稿。

二、建议稿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建议稿起草的总体考虑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台时的嘱托要求为主线,立足县情实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目标要求,聚焦事关高台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对高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建议稿起草中,主要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对标对表和县情实际相结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和省市委新部署新要求,逐一进行分析研究,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和阶段性特征出发,紧扣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力求做到有机衔接、务实管用。二是坚持立足当前和谋划长远相结合。聚焦今后五年发展、面向未来1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一体谋划,既立足于当下,明确当前发展的着力重点、措施任务,又着眼长远,展望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提出了一批既利当下更惠长远的战略举措。三是坚持接续推进和开拓创新相结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认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行之有效的实践成果、特色经验、工作机制,继续深化运用到以后发展中,对之前作出的一些重大部署,在建议稿中继续予以强调,持之以恒抓好落实,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有效性。同时,对一些新部署新要求,我们积极予以回应,结合县情实际,提出了推进落实的办法措施,切实做到了上级有要求,我们有行动。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满足人民新期待相结合。坚持人民至上,自觉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规划编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收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很强的保障措施,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更好回应群众期盼。

建议稿由14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导语和第一、第二两个部分。主要是概括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环境条件,提出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到第十三部分,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分别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厚植转型发展优势;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文化繁荣发展,打造西部红色文化名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健全基础设施体系,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支撑;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关键领域改革,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拓展开放发展空间;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高水平平安高台。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四部分和结束语,主要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领导发展的能力、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推进法治高台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健全推进落实的机制等保障“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的举措。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

建议稿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判断以及重大任务、重要举措,努力把高质量发展主题和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这里,我就几个重点问题作简要说明。

一是关于“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稿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委规划建议,立足我县实际,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改革创新开创新局面、民生福祉获得新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主要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新时代幸福美好新高台。建议稿指出,我县经济总量小、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民生领域短板和欠账依然较多,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还需久久为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必须在这些方面下更大力气推动解决。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主动加压、撑杆起跳、跳身摘果,着力筑牢底板、补齐短板、做优长板,努力争取更好的发展成果。需要强调的是,规划建议主要在于把方向、谋大局、管大事,是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的安排,主要以宏观的定性表述为主,具体发展目标将在编制规划《纲要》时认真测算,研究提出相应的量化目标。

二是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题主线。近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狠抓落实、攻坚突破,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产业发展层次低、规模小、结构散的状况没有根本扭转,发展质量效益还不高。建议稿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鲜明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坚定不移发展生态产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构建生态经济体系,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三是关于打造红色文化名城。红色资源是高台有别于其它地方的独特资源,也是未来发展的优势资源。我们要把打造“红色文化名城”作为高台县“十四五”时期最核心、最重要、最紧迫的目标任务之一加以推进。为此,建议稿专门单列一部分进行阐述,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速发展文化产业、建设红色基因传承地、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五个方面系统进行部署。强调要加快实施“1+8”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建设,打造河西走廊红色基因传承创新高地、河西走廊影视文化制作交流中心。要着力构建“影视为表、旅游为里,教育为骨、文化为魂”的红色产业体系,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目的。同时,要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健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实施一批文化设施提档升级项目,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

四是关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坐拥丰富的黑河湿地资源,担负着保障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让绿色成为高台最鲜明的底色。建议稿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绿色生态家园。为此,围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出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重大项目,推进新一轮城市生态景观带、南部交通绿廊带、黑河沿线生态带、西北防风治沙带和工业园区园林化“四带一区”生态建设,全面开展景城融合、景村贯通、景居一体建设,系统增绿、见缝插绿,加快构建全域景区化格局。围绕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提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建设优质农产品直供基地、河西走廊优质牛羊肉生产供应基地、现代化生猪产业示范基地。以壮大优质生态工业为重点,提质增效农副产品加工、清洁能源、智能装备信息、矿产建材加工和基础化工等五大支柱产业。同时,要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聚焦城乡融合发展,提出推进“水韵城市”“舒适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立多元投入机制,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县委认为,经过不断努力,我们必将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路子,让人民群众在自然生态之美中尽享幸福美好生活。

五是关于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本,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近年来,我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十分突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还不高,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必须把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建议稿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就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的奋斗目标。从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教育优质发展、推进健康高台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这一系列举措聚焦群众所需所急所盼,针对性、可操作性都很强,只要我们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必将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六是关于坚持和贯彻系统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一定要把系统观念作为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运用系统观念判断形势、审视工作、研究对策。建议稿提出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这是对坚持和贯彻系统观念的总体要求。我们需要更加自觉地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从多因素、多层次、多方面入手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把各项困难、各类风险估计得更充分,思考得更深入,注重抓重点、堵漏洞、强弱项,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筑牢安全根基。惟有如此,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同志们,讨论、修改、通过“十四五”规划建议,是这次全会的重要任务。大家要认真思考,充分讨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共同把建议稿完善好、把这次全会开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