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畅游高台>>地名风光

许三湾城及墓群

来源: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3-17 15∶10
字体:【 打印

许三湾城及墓群地处县西南新坝镇许三湾村。2001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许三湾城及墓群作为大型的汉唐古文化遗址,具有保存完整、分布密集、区域广泛、文化内涵丰富的特征。遗存包括古城址、墓葬群、村落、防护工程、烽燧、农耕区等遗址,呈现出以古城为中心,以周围墓群为重点的分布格局。遗址分布面积达60平方公里。

古城平面呈方形,城东西长94米,南北110米,面积10424平方米。古城开南门,有瓮城。城垣夯筑,四角有角墩。城内有建筑基址。城周围有墓群三处,可见封土的古墓葬8000余座,是目前国内公布最为密集、保存最完好的特大古墓群。

“许三湾”一名始见于清雍正十三年至乾隆二年(公元1735-1737年)编撰的《重修肃州新志》,明清时该地有“许三湾堡”。西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111年),设表是、乐涫、绥弥县,同隶酒泉郡,今许三湾遗址所在区域大多属表是县。东汉灵帝光和三年(公元180年)“酒泉表氏地八十余动,涌水出,城中官寺民舍皆顿,县易处,更筑城廓”。(《后汉书•五行志••》)许三湾地区作为表氏县治290余年的历史结束。但该地作为两汉以来较早开发的绿洲农业区,在魏晋、北朝时期仍有较大规模的发展。许三湾城未见唐代以后至明代的遗物,表明此时期此城业已废弃。清代前期该城复被利用,筑堡屯田,居民仅80余人,为高台县最小的城堡之一。乾隆时再度荒废至今。许三湾城及墓群是我国丝绸之路的一处重要据点,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起过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对研究东西方文化交流,民族融合,丝绸之路历史,中国古代城市建筑、宗教、艺术等具有重大科学价值,永久地保护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优秀文化遗产,是我们的共同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