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畅游高台>>特色美食

拔丝丸子

来源: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9-13 15∶38
字体:【 打印

拔丝丸子

拔丝丸子是高台传统宴席中一道较受欢迎的美食。很多高台本地人对拔丝丸子的记忆可谓记忆深刻,成为他们对童年和乡村的美好回忆。

拔丝丸子常常在高台婚宴上出现,因为其形圆润,有“团圆”的寓意,所以,在婚宴上,拔丝丸子常常都是首选。曾记得拔丝丸子的制作,是在摆宴席前的头天下午就开始准备,先是对蒸熟的洋芋捣碎,直至捣成肉泥。然后,将洋芋泥倒入盆中,再倒入面粉、白糖,加人少许干淀粉均匀搅拌后,沾三成热的热油将洋芓面团揉成五分硬币般大小的土豆丸子,最后,放入油锅内炸成黄色,捞出备用。

拔丝丸子的最后工序是在宴席当天临时开做的。做拔丝丸子时,大师傅常常在锅中放少量食用油,将白糖倒入,待白糖呈糖色,再倒入炸好的土豆丸子,待丸子上都裹上糖浆,拔丝丸子出锅即可食用了。

在宴席上,小孩子往往就是眼巴巴等着这道美食的,用筷子夹起一块拔丝丸子,一条细如针线的糖丝就会扯开来,像一个不忍心被别人抢走自己孩子的母亲,始终不肯撒手,那条糖丝会一直从盘中扯到人们的嘴边。直至,拔丝丸子被吃完,孩子们还要将盘底的糖块戳下来吃掉。

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大家也再不用争着去吃拔丝丸子盘底的糖块了,小孩子的吃食也空前多起来,拔丝丸子也不再是惹人眼的美食了。但作为高台传统宴席里八大碗中的一碗,还是常常被人记起。现在,在高台一些酒店或排挡里有人尝试做拔丝丸子,但由于工序烦琐,并没有得到推广,而一些近似的如拔丝洋芋、拔丝红薯这样的美食,由于做法更简便,被搬上了餐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