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扑灭悄悄会记

来源:钱昌绪文 作者:王旭忠翻译 发布时间:2019-06-10 10∶04
字体:【 打印

我生长在吴越水乡之地,喜欢故乡的风景。庚申年(1920年),我担任高台县从事。听说距城30里的永丰堡是鱼米之乡,很有南方气象,特意去游览了一次。

当时正值炎夏,正是绿树荫浓,四野稻香的时候,我缓步于黑河岸边,遇到田间父老,就席地而谈。我说:“此地景色优美,应该没有战争的祸患吧?”老人说:“不是的,不是的。三十年前曾经遭遇过土匪祸害,只是没有糜烂而已。”

我请他详细告诉我。老者说:“清朝光绪十年(1884年),肃州府管辖的九家窑(今属屯升)一带,有个非法组织叫‘悄悄会’,成员用红巾蒙头,大家又叫他们‘红头贼’。头领叫王林,听说有邪术,剪成纸人纸马可化为真的,洒出豆子可变成兵士,怀疑他们就是白莲教的遗孽。

“当时,从肃州的马营、沙山等处的小道进入高台境内,占领了白家寨,沿途抢劫掳掠,途经宣化时还抢劫过宣化堡的一座当铺。十二月十四日,其中的一支窜入本堡,大约有一千余人,气势汹汹。堡中的男女老少,听到这个消息都跑出堡外躲避,仅仅留下绅士乡约等十余个头面人物,假装表示欢迎。匪徒到来就要吃的、要住的,文生杨艳春等人无奈,就先安排他们分别住在民房之中,并且供应他们白米、柴草等,一点都不敢短缺。

“时间不大,匪徒头目李高荣、李进城传杨艳春进去,威胁他:‘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你如果能投降我们,我们一定安抚地方,决不伤害一个人。’杨生就假装顺从他们说:‘既然承蒙你们不伤害百姓性命,我就投降你们。’匪首说:‘好!你既然投降我们,就提拔你作参谋。你现在要给我们召集选拔五百名壮丁做向导。’杨生说:‘壮丁都跑远了,召集他们不容易。没办法,我先派人邻近的村堡寻找集合,行不行?’匪首说:‘行,太阳快要落山了,你得快一点。’

“杨生于是叮嘱村里派出去的人赶快到高台城求救,并且到附近村庄请人,同时召集已经逃出村堡的壮丁,约定在今晚三更前后一起到达村堡之外,趁机剿灭匪徒。

“村里的派出去的人分别离开以后,杨生仍然回来和匪徒支应周旋。申时(下午四点左右),匪徒吃完了饭。匪首问杨生:‘壮丁能召集齐不?’杨生回答:‘能。’匪首说:‘既然这样,今天晚上就以‘开国’二字为口令,点香确定时间,准时在二更做饭,三更吃饭,四更起身到高台攻城。’

“杨生出来,暗中叮嘱堡中的乡约、里甲等人,秘密告知村民等村外壮丁和县城里的军队到来,约定在四更点名时,一起下手。以‘龙虎’为口令,头外面包着红巾,但在里面系上白带作为记号。另外暗暗叮嘱帮匪徒点香记时间的人,等匪徒睡着后,暗中更换长香来延缓时间。堡中有座关帝庙,杨生等人一起都默默祷告,祈求关老爷保佑。

“等到匪徒第二天三更起身吃饭时,其实已经四更了。杨生派人邀请的各堡壮丁已经到了堡外,加上召集起来的本堡村民有千百余人,埋伏在堡城的东南。

“匪徒吃过了饭,匪首下令造册点名,忽然乡约、里甲等人惊慌地报告匪首说:‘县城的董统领率领大兵到来了。’匪首仓皇失措,打算迎战,但各堡壮丁已经由东南门斩关夺门而入,杀伤匪徒甚多,匪首无计可施,打算突围出西门逃跑,忽然见一个穿着古装,赤面长须的人手持大刀立于马上,率领队伍堵截,匪徒不得已从北门退出堡城。北门离黑河很近,慌忙中落入黑河死的人不计其数。

“匪首李高荣知道大事不好,率领精锐二百余人,固守在堡城的三官楼上。众人包围了三官楼。匪徒手持长矛刺中了本堡村民盛能,又用土枪击毙了罗永福。杨生等人情急之下,向庙神祷告后焚烧三观楼,登时,火光冲天,哭声震地。匪徒被围困于火海之中。匪首李高荣、李成进见形势危急冲下楼来,杀死了堡民石文秀、杨兴福二人,随即被包围上来的村民砸死。

“这个时候,天刚放亮,堡城内外的匪徒全被肃清。天亮后,搜出残余匪徒十余人,捆住送到县城。经县令罗佐清拷问审讯,匪徒供出武圣关公显灵之事,还供出高台城东门西门有为内应的本地人赵端、郭宽以及通匪的好几个人,都分别处理完毕。这就是悄悄会一夜之间被结果的事。”

我问:“杨生出大力保卫家乡,得到过奖励吗?”老人说:“听说肃州镇中营的赵游击和高台的董统领调查完之后,就详细报告了甘州府。甘肃提督周达武听说后,非常高兴,因此报告了谭制府(陕甘总督谭钟麟),行文兵部,有皇帝赐给的“胆识俱壮”的匾额,被保举奖励选拔为登仕郎,并且比从九品优先选用,但是肃州府道员知府都被议处。”

我问:“杨生后来出仕任职了吗?”老人说:“若是周达武都督不去世,杨生自然是前程远大。但不久就因为无缘知己,只在家中行医耕读来养活自己。但他的儿子也因此被补录为博士弟子员(俗名秀才)。后来,他修建堡城,兴办义学,祛除地方积弊,造福地方不浅啊。堡中的人至今都记得他。”

一番话完,夕阳西下,晚鸦归林,我起身扬鞭回署。追思这一段佳话,于是握笔记之。记什么呢?记悄悄会一举被歼灭,足见自作孽不可活;记杨生应变有方,见义勇为,应该得到褒奖,并以此感化教育末世风俗;记武圣帝君默默保佑地方十分灵验,清清楚楚就像人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也算是我国用神道教化百姓的一个例证。

后记:幼时在家乡,常常有人拿永丰村的人开玩笑,骂他们为“红头贼”。问其原因却多不明所以。偶然翻阅《高台县志》,看到民国年间高台县从事钱昌绪的一篇文章,记载永丰村人消灭匪徒“悄悄会”“红头贼”的英雄事迹。才得知多少年来冤枉永丰人多了。用现代文翻译钱昌绪的文章,一来向英雄的永丰先贤表示敬意,二来向被家乡人民冤枉的永丰人表示歉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