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高台县解放后最早发展的农民党员王开科

来源:高台县地方史志办公室 作者:段进泓 发布时间:2020-04-13 18∶16
字体:【 打印

高台解放后,党建工作由秘密转向公开。机关干部、职工、学校知识分子要求加入党组织的积极性逐步高涨。特别是农村,废除了原国民党的保甲制度,建立了区、乡政权,乡、村普遍建立了农民协会,翻身得解放的广大农民欢欣鼓舞,在政权建设和农业生产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分子,不少人迫切要求加入党组织,三区农民王开科就是其中之一。

王开科,男,汉族,三区三乡(今黑泉乡定安村)人,1908年11出生。小时候家中贫困,10岁就开始放羊,干农活。15岁时,父亲为了不让他当“睁眼瞎”,倾其所有送他到村小学学习,2年后无力承担学费只得辍学回家,靠种3亩薄田维持一家的生活。

1949年9月,高台和平解放。11月,区乡筹建乡村政权时,王开科被村民推选为村长。1950年1月被选为出席高台县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区委书记李振堂的培养下,王开科思想进步,工作积极,带领乡亲们抓捕土匪,收缴枪支,组织变工组,搞好春耕,清理渠道,发展生产。经李振堂介绍,1950年3月22日县委召开执委会议,决定吸收王开科等为中共党员。王开科成为高台解放后最早的农民党员之一。

(段进泓  高台县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