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历史文化

红西路军五军在高台战斗中牺牲的团以上英烈简介

来源:高台县地方史志办公室 作者:孙其芳 发布时间:2022-05-05 11∶54
字体:【 打印

董振堂  字绍仲,河北省新河县李家庄人,生于1895年12月21日。1922年春毕业于保定军官学校。1932年12月在江西宁都起义后加入中国工农红军,任第五军团第十三军军长,后任红五军团军团长。1932年3月入党。1937年1月20日,在红军西征途中,壮烈牺牲于河西走廊的高台县,时年42岁。

杨克明  原名陶正,又名陶树臣、洪涛、洪涛尔。1905年2月15日出生于四川省涪陵县云集乡。1926年冬参加中国共产党。1932年夏调任中共梁达县委书记。1933年10月川东游击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三十三军,任军政治委员。1935年春三十三军编入红五军,任军政治部主任。1937年1月20日在高台县血战中牺牲,时年32岁。

董俊彦  河南人。1931年12月14日,参加江西省宁都起义,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红五军团十三师三十九团团长,后任西路军骑兵师师长。1937年1月,在出师支援高台部队行进途中,被敌堵截,战斗中英勇牺牲。

秦道贤  湖北省黄安(今红安)县人。1912年生。中国共产党党员。1932年任红四军政治部主任,1936年任西路军骑兵师政治委员。1937年1月,在出师支援高台部队行进途中,被敌堵截,战斗中英勇牺牲。

李庆雍  湖北省麻城县顺河区顺水湾村周家嘴人。1913年生。贫农出身。1930年参加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一军战士、排长、连指导员、红四军十一师三十一团政治处主任、红三十军政治部宣传科长,九十师政治部主任。1936年任西路军骑兵师政治部主任。1937年1月,在出师支援高台部队行进途中,被敌堵截,不幸英勇牺牲。

陈春甫  曾任红五军卫生部部长。1937年1月,在甘肃省高台县城作战牺牲。

盛茂吾  曾任红五军民运部部长,1937年1月,在甘肃省高台县城作战牺牲。

刘培基  四川省达县人。曾在川东游击军、红三十三军任职,红五军团与三十三军合编后,任红五军十三师师长兼四十五团团长。1937年1月,在甘肃省高台县城作战中英勇牺牲。

张子英  山东省临清县人。1901年生。中国共产党党员。1931年由军队哗变参加红军,历任红三十军司令部作战科长、西路军骑兵师三团团长、三十军八十八师政治部主任。1937年1月,在甘肃省高台县战斗牺牲。

朱金畅  湖北省礼山(今大悟)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0年参加红军,曾任红三十一军九十一师二七三团政治委员、红五军十三师政委、三十九团政委。1937年1月,在甘肃省高台县城作战牺牲。

何志余  安徽省六安县流波潼人。1930年参加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霍山县独立团连政治指导员、川陕革命根据地万源县委书记、川陕省巡视员、省工农民主政府执行委员。1935年10月任川西大金独立一师政治委员,后任红五军三十七团政治委员。1937年1月,在甘肃省高台县城作战牺牲。

徐志贞  河北省人。曾任红五军特务团团长。1937年1月,在甘肃省高台县城作战牺牲。

任天贵  河南省人。1931年12月14日参-加廿六路军江西省宁都起义。曾任红五军四十三团团长。1937年1月,在甘肃省高台县城作战牺牲。

吴岱朝  曾任红五军三十九团团长。1937年1月20日,在甘肃省高台县城作战牺牲。

张静波  四川省重庆市壁山县人。学生出身。中国共产党党员。1933年参加红军。曾任红三十三军司令部参谋、九十九师二九五团参谋长。1937年1月,在甘肃省高台县城作战牺牲。

赵承忠  四川省达县蒲家乡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3年参加革命,曾任红三十三军九十七师二十九团党务委员会书记。1937年1月在高台县城作战牺牲。

罗福祥  曾任红五军四十五团政治处主任。1937年1月,在甘肃省高台县城作战牺牲。

葛海仙  安徽省金察县人。1916年生。1929年参加革命,曾任红军团政治处主任。1937年1月,在甘肃省高台县城作战牺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