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县情>>县情简介

县情简介

来源:县志办 发布时间:2024-01-19 11∶05
字体:【 打印

高台县位于黑河中游下段,是坐落在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上的绿洲城市,全境海拔在1260米至3140米之间,总面积4346平方公里,辖9个镇,136个行政村,9个社区。总人口15.8万人,有汉、回、藏、裕固等23个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商贾重镇和战略要塞。高台历史文化悠久,自古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设表是县。十六国时,前凉国王张骏在今骆驼城设置建康郡。清雍正三年,并高台、镇夷两个千户所设高台县。境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4处、县级100多处,文物数量、品位在全省位居前列。骆驼城古遗址是全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汉唐遗址,许三湾古墓群是目前全国分布最密集、保存最完好的特大古墓群。

高台生态环境秀美。黑河贯境而过,县内有大小水库20多座,湿地面积占张掖黑河湿地总面积的71.6%。全县森林面积84.1万亩,城乡生态防护体系全面构建。雪山冰峰、荒漠沙丘、绿洲沃土、湿地芦苇等特色地貌交相辉映,极富生态多样性和独特性。国家4A级景区月牙湖、大湖湾和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等水面湖泊风景秀丽,国家3A级景区万亩葡萄庄园一枝独秀,八坝胡杨林别具一格,给高台增添了无限魅力。

高台区位优势明显。自古以来,因扼守着西进新疆、北入蒙古的战略要冲而被称为“河西锁钥、五郡咽喉”,在古丝绸之路和新亚欧大陆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如今,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重要节点和开辟中西亚市场的重要经济通道。兰新铁路及第二双线、兰新高铁、连霍高速和312国道贯穿全境,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西煤东运的战略通道。

高台产业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矿产有20多种,其中原盐储量195万吨,为全省最大的产盐地;芒硝储量约1101万吨,占全省储量的一半以上。境内地势平坦,可利用土地资源充足,风光热资源蕴藏丰富,全年有效风速时数约为7358小时,占全年总时数的84%左右,年日照3200小时左右,日照辐射值达6301兆焦耳/平方米。境内可供开发风光电的戈壁荒滩达2000多平方公里,规划面积319平方公里的高崖子滩百万千瓦级光伏产业园,已建成并网发电344兆瓦,是全市入驻项目最多、并网规模最大的光伏产业园。

高台农业条件优越。高台自古就有“河西粮仓”之美誉,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县,是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全省高原夏菜重要生产供应基地,也是全省肉牛产业大县、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全县农用地131.4万亩,其中耕地66.2万亩,独特的地理和水土光热条件,使生产的农产品品质好、有特色,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地处北纬38度,与法国波尔多处于同一纬度,被中外专家誉为酿酒葡萄种植的“金腰带”,出产的祁连葡萄酒味美质优,畅销国内外,多次获得国际国内葡萄酒品评赛金奖。

高台红色资源独特。因红西路军征战河西、血战高台,建在高台县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是全国反映红西路军历史最全面、最具权威性的纪念馆,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县共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单体129个。近年来,高台县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做靓“红色高台”名片,形成了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为龙头,高台干部学院、红色记忆博物馆、西部红色文化影视城为辐射的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局面。“三州三区”红色专列联通高台,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成为全省红色旅游目的地、教育研学热选地。

近年来,高台县牢牢把握“三新一高”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县委“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目标定位,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发展成效显著,先后开展新型城镇化、农业可持续发展暨农业绿色发展、数字乡村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绿色发展、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等十余项国家级试点建设工作,荣获“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创新型县”“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全国健康促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等荣誉。2023年,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58亿元,增长7.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38亿元,增长7%;第二产业增加值11.08亿元,增长11%;第三产业增加值32.12亿元,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9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84亿元,增长15.66%;税收收入完成1.43亿元,增长106.37%,较2022年提高22.1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24.35亿元,增长14.0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达到34121元、20650元。开复工重点项目106项,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27亿元,增长24%;争取各类资金17.2亿元,增长11.5%。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签约重点项目51项,落实省外到位资金50.6亿元,增长4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