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精准发力织牢特困人员兜底保障网

来源:县民政局 作者:方漪薇 发布时间:2021-01-15 17∶19
字体:【 打印

2020年以来,高台县民政局不断强化措施,精准施策,编密织牢特困人员兜底保障网。

落实资金发放安民心。每月10日前,按时足额发放特困人员供养金至“一卡通”账户上,截至2020年12月底,保障特困供养对象1129户1210人,累计发放特困供养资金1038.06万元。因蔬菜、肉禽类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及时落实特困供养人员价格临时补贴政策,全年发放物价补贴29.96万元。

分类精准施策顺民意。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动员入住养老机构集中供养;对精神残疾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动员入住精神福利机构进行治疗;对自愿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由镇政府、村(居)民委员会、特困人员、监护人四方签订照料监护协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确保特困供养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强化日常监护解民忧。高度重视特困供养人员日常管理工作,靠实监护人监护职责,督促监护人对816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履行监护义务,筹集436.3万元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新置增添衣服鞋帽、床单被褥、锅碗瓢盆、居室辅助等27项生活必需品。严格落实镇政府和包村干部定期走访探视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严守疫情防控保安全。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持续优化防控机制,细化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责任,做好秋冬季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养老机构24小时值班制度,减少集体活动,切实做到防范意识不松懈、出入管理不松弛、防控措施不疏漏、督导检查不减弱,确保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