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同习砖画神兽祈祐 共赏魏晋社会风尚--高台县文广旅游局开展“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社教活动

来源: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杨健 发布时间:2021-06-15 08∶28
字体:【 打印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是2021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标语。在漫长的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遗留下了许多记录着先民生活点滴的珍贵遗存,而在这些实物资料的背后所蕴含的思想文化则更是我们后辈需要汲取和传承的精神财富。6月12日,高台县博物馆紧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结合馆藏四神兽壁画砖开展了“来自魏晋的民俗祈福”主题社会教育活动。

四神兽在中国远古星宿崇拜下产生,又与中国原始道教的吸收容纳下,贯穿于人们精神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高台魏晋墓葬出土画像砖中清晰生动地彩绘有四神兽形象,对于了解魏晋时期高台先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珍贵的图像实物资料。

活动中,博物馆社教老师围绕馆藏魏晋墓葬壁画砖讲授有关四神兽的起源与发展以及四神兽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内在联系等历史文化知识。让广大红领巾志愿者在学习历史知识的同时注重与实际生活的联系,从而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以立体、灵活的方式打破固有的书本学习模式,提高孩子们的探知欲与学习能力。

在活动尾声,社教老师还精编了手势舞蹈《万疆》,带领红领巾志愿者以一曲中国风来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自己的祝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