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做好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

来源: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秦菲 发布时间:2021-09-17 16∶11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与退役军人的感情联系,提升服务效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用心用情做好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眼于退役军人所思所想所需,增强与退役军人的深厚感情,畅通退役军人表达意见的渠道,丰富服务退役军人的内容,推动办实事解难事往深走往实走,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一是明确任务,建立常态机制。年初制订《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的通知》,安排局机关领导干部对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包抓联系,每人常态化联系3名重点服务对象,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干部、各镇服务站干部全员参与,结合实际,与服务对象普遍建立联系,充分发挥县、镇、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职能,实现了联系服务全覆盖。

二是强化管理,建立台账资料。2021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18名退役军人挂钩结对,并实行常态化联系对象“一人一档”制度,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台账18本,详细记录联系对象基本信息、走访慰问、帮扶救助、解决问题等情况,聚焦退役军人切身利益、广泛关心的重难点问题,认真开展“再调研”,深入了解实情,听取意见建议,为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建立电话、微信等联系机制,发放连情卡18张。半年来,累计联系退役军人920多人次,走访528余人,收集意见和建议30余条,化解矛盾问题12起。

三是聚焦重点,开展精准帮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走访深入了解退役军人生活工作情况,突出关心关爱退役军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化解矛盾诉求。“八一”期间,联合部分单位开展“庆八一·送健康”为三属军嫂办实事活动,为全县14名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因病牺牲军人家属和43名现役军人配偶发放价值2.4万元的健康体检卡,让军烈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增强了退役军人获得感、荣誉感,营造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是加强督查,确保工作实效。我局将常态化联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范围,并督促各镇服务站做好村级服务站的指导。按照“线下落实、线上体现”的工作要求,定期通报全国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信息落实情况,确保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取得实效,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