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重拳出击治欠薪

来源:高台县人社局 作者:寇睿华 发布时间:2021-11-12 14∶29
字体:【 打印

为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高台县重拳出击,以“零容忍”态度吹响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集结号”,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打出“预警防控拳”。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形成高效灵敏、及时响应、覆盖广泛的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网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根治欠薪,加强“陇明公”平台预警监测和智慧监管,结合企业经营状况、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情况、历史欠薪举报投诉情况,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对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及时预警,坚持早预防、早介入,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问题和风险积累,避免发生因劳资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打出“执法检查拳”。动员各镇及各行业监管部门力量,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为重点,对2021年全部在建工程项目“五项制度”落实情况及工程款和人工费拨付、资金监管情况开展全面核查,精准掌握辖区内的劳资纠纷,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分类精准施策,从源头化解欠薪风险。

打出“纠纷处置拳”。畅通维权渠道,及时接收各渠道反映的欠薪线索,建立快速反应、快速受理、快速处置的“三快”工作机制,采取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等方式,柔性化解劳资纠纷。在疫情防控期间,运用电话、网络等非接触沟通方式,高效妥善处置劳资纠纷举报投诉案件。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适时对电话沟通处理的纠纷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复发,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打出“联合惩戒拳”。充分发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各项监管和惩戒措施,对存在隐患问题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或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查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对欠薪违法行为符合列入欠薪“黑名单”条件的,应列尽列,公开曝光,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等多领域实施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形成有效震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