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四个聚焦”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来源:高台县民政局 作者:张雪芬 发布时间:2021-12-01 15∶07
字体:【 打印

高台县民政局坚持地名文化、基层实际、制度修订、村民自治“四个聚焦”一体推进、协同发力,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实现一核多元、基础牢固、保障有力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聚焦地名文化,时刻铭记美丽乡愁。全面完成标准地名词典词条收集整理和县地名志编纂校对工作,扎实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专项行动,让地名文化立起来,让地名信息活起来,让标准地名用起来,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依托《全国地名信息政务管理平台》梳理统计地名信息变更、缺失等情况,完善地名信息178条。

聚焦基层实际,规范行政事务准入。全面开展清理整治镇、村(社区)挂牌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推行“一站式”、“多员合一”、“一员多岗”服务,做到“减牌”不减服。扎实推行村(社区)行政事务准入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工作事项,切实减轻村(社区)工作负担,为强化村(居)民自治,提高村(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效能提供了有力保障。按照“于法合规、于事简便”的便民原则,全面完成了136个村、9个社区的行政事务准入管理工作。

聚焦制度修订,积极推动移风易俗。为了认真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高台县组织7部门联合督促各村(社区)认真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移风易俗、民风民俗以及婚育新风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有效抵制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不良风气。结合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切实做到“一村(社区)一约”。

聚焦村民自治,共建共享文明新风。积极推动村民自治和社区治理工作,探索“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模式,因地制宜完善村(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建立健全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12个村(社区)备案的社会组织,制定村务公开、民主决策等19项村级制度,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协商格局,拓宽城乡居民参与社会治理渠道,进一步提升居民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