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司法局新坝司法所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解民忧

来源:高台县司法局新坝司法所 作者:范兴刚 发布时间:2021-12-30 17∶14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高台县司法局新坝司法所以服务民生为导向,进一步加强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立足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功能定位,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专业、优质、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使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工作的要求,将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作为全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精心谋划、科学调配,依托镇便民服务大厅,整合办公场所,建成了新坝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并按照统一标准、分类实施的原则,对全镇30个村级法律服务工作室全部建设完成。

二是强化网格化管理。全镇实行三级网格负责制,建立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32个,三级网格215个,制作了网格分布示意图,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台账,修订完善了日常管理制度,网格化管理更加有效。全镇网格建设“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工作者、一村一平安特派员”“三个一”配备到位率达100%,作用发挥良好。

三是提升服务效能。加强与各站所、镇属各单位的联系沟通,充分协调各站所力量,在处理复杂、疑难纠纷时,依据实际情况,邀请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或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律师共同参与调解,深入农户家中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协办公证、法律援助、诉讼等事项,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使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服务在化解矛盾、解烦除忧的效能。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完善法律援助工作程序、接待咨询制度等相关制度。完善法律援助回访制度,所有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都要求听取受援人对案件承办情况的意见反馈,及时跟进整改。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法律宣传12场次,受教育群众达到5000人次;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2期,培训人民调解员320人次;接受法律援助咨询案件8件,满意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