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农业农村局全力做好两节期间动物疫病防控

来源:高台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杨莉娟 发布时间:2022-01-27 11∶11
字体:【 打印

为确保“两节”期间全县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高台县农业农村局采取五项措施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压实监管责任,强化“一对一”监管,严格落实“日排查日报告”制度,至目前,共排查生猪养殖场(户)1005场/次、排查生猪62.43万头/次,排查生猪屠宰场待宰生猪0.28万头,未发现异常情况。

二是开展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合本县实情,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动物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共监测调查养殖场户20户,采集家畜血清180余份,经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口蹄疫抗体检测和非洲猪瘟病原学检测,口蹄疫抗体均达70%以上,非洲猪瘟病原学检测均为阴性。

三是有序开展动物强制免疫补免补防工作。做好新补栏、新生畜禽和孕后母畜补免工作,确保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至目前,共使用猪口蹄疫疫苗3.29万毫升,牛羊口蹄疫疫苗14.17万毫升,禽流感疫苗4.5万毫升,小反刍疫苗4.84万毫升,补免各类畜禽12.78万头/只。

四是加强生物安全防控,降低疫病发生风险。指导养殖场户落实封闭管理、防疫消毒、生物安全治理等防控措施,提高养殖场户的生物安全防控水平。 

五是强化应急准备工作。开展一次防疫物资盘存清理更新,加强防疫物资购置储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动物疫情举报核查制度等,确保一旦发生可疑情况,第一时间按照“早、快、严、小”原则快速处理疫情,坚决防范疫情扩散蔓延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