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贯彻新理念 建功新时代 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高台县工商联工作综述

来源:高台县工商联 作者:王慧娟 发布时间:2022-01-27 11∶30
字体:【 打印

高台县工商联十一届执委会履职以来,在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合力推动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上贡献力量,开创了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以“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为重点,先后举办民营经济人士政治理论专题学习会13场次、发放学习资料汇编300余册,开展公益培训活动12期。立足高台独特的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等党性实践活动24场次。实施民营企业人才培养,先后组织12批次121人次到上海交大、浙大、人大等名校培训学习。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精准扶贫和公益慈善事业,先后34家民营企业与16个精准扶贫村结对帮扶,累计帮扶投入资金612万元。11家企业开展产业帮扶,累计投入资金182万元。高台县30多个商协会、合作社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共建成“扶贫车间”13家,为农村3600名剩余劳动力解决了就业问题。组织恒源爱心协会、女企业家商会、宇阳实业集团等商会开展扶贫济困活动,累计捐助物资168万余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两年累计捐款捐物652万元。

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充分发挥各企业家、商会信息灵通、人脉资源丰富等优势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密切与各商会的联系,组织商会会员企业积极参加兰洽会、民企陇上行等各类贸易洽谈推介会,通过赴外招商、以企招商等行之有效地招商引资活动。与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工商联、河南新乡市卫滨区工商联建立友好工商联。接洽连云港山东商会、河南新乡市卫滨区商会、浙江正泰、新乡瑞丰等16批90多人(次)来高考察,对接洽谈项目8项,成功引进优质化工项目2个,计划投资3.8亿元。建立县领导挂名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和走访联系企业等制度,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听取民营经济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银企对接会、政策宣讲会等,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先后帮助县内28家中小企业争取贷款5.7亿元。开展“万所联万会”“法律服务民营企业”活动,深化与检察院开展的“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通过开展法律讲座、案例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预防和化解经营风险。

参政议政水平显著提升。五年来,坚持把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推进政治安排作为民营经济人士参政议政的主要途径。以高台县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走访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开拓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发挥商会作用推动经济发展》、《根植红色基因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等调研报告18篇。扎实做好民营经济统计和监测分析,调查点样本库数量达21个,推选9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市、县人大代表,21名担任市、县政协委员,5名担任县工商联兼职副主席,7名担任县民间商会副会长,2名担任高台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6名担任高台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副会长。调动广大会员,特别是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及时反映民营经济人士的愿望和要求。五年来,在县政协会议上县工商联累计提交提案45件,立案率达到50%以上,较好的发挥了参政议政作用。

商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制定会员发展规划,吸收行业协会、异地商会、新兴产业领域等经济类社团加入工商联组织,工商联会员总数达到690个,其中团体会员12个,企业会员162个,个体会员516个。根据《全国工商联关于开展“四好”商会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持续“四好”商会建设工作,建成市级“四好”商会2个,申报省级“四好”商会1个。加快推动“网上工商联”建设,推动工商联系统“数据库”和“人才库”建设。依托省市统战网、工商联网、《张掖统战信息》等宣传平台,积极为广大民营企业及民营经济人士提供财经新政、项目信息、法律咨询、对外宣传等服务;县电视台开设“优秀民营企业风采展”专栏,录制播出优秀民营企业典型事迹。2016年县工商联成功创建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连续4年获得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荣誉称号;2018年全国工商联来高调研时对高台县工商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佳源公司“企村联帮”产业扶贫模式被推荐为“万企帮万村”典型案例;2018年以来连续4年全市工商联系统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一等奖;高台县工商联被多次表彰为市级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