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博物馆举办“悠悠岁月·金戈铁马”古城军事探秘之旅社会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作者:邢宗英 发布时间:2022-05-05 08∶35
字体:【 打印

高台自古以来,便是河西走廊上的重要军事重镇,其地处走廊中部,东、西距张掖、酒泉各100公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联系甘、肃二州的中转站,往北经黑河正义峡直达居延,向南经祁连山可进入青藏高原。汉代,南山羌人、北部匈奴常由此进入河西发动战争,军事战略意义十分重要。在历经沧桑岁月的高台大地上遗落着众多军事古迹,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骆驼城遗址。无论是城址构造,还是遗迹所留存的腰墩、角墩、瓮城等城防设施无处不反映了其重要的军事元素。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广大青少年对家乡历史文化的认知,陶冶爱国主义情怀,以骆驼城遗址的军事要素立意,县博物馆、高台县军拓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了“悠悠岁月·金戈铁马”古城军事探秘之旅社会教育实践活动。

4月30日上午,参加活动的学员们齐聚高台县博物馆, 先后分三组参观了高台精品文物陈列展。讲解员结合活动主题,着重从馆藏木马、木质坞堡、铜弩机、环首削、墨线出征图等军事文物为学员们讲述了高台悠久的历史文化。

随后学员们乘车赴骆驼城遗址参观。讲解员分批次带领学员们登上观景台领略古城遗址的全景,并从遗址的构造、城防设施、历史脉络方面给学员们讲解了骆驼城遗址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和历史意义。之后,学员们列队走进古城,用脚丈量遗址的空间,用心触摸历史文化的古老魅力。在参观过程中,学员们自发捡拾垃圾,保持遗址的干净整洁。

在结束完遗址的参观后,学员们来到了县军拓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大湖湾活动基地。军事行动真人cs、飞跃雷坑、军事索降及障碍赛与射箭、投壶等项目交错进行,在现代军事拓展训练与古代器物游戏的融合中,孩子们的注意力迅速被吸引,学员们争相参与所在小组的活动训练,现场呈现出一片快乐有趣的画面。

本次社教活动的开展是高台县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的一次全新探索,将室内课题延伸到室外探索,在生动有趣的军事拓展游戏中与孩子们畅谈高台的悠久历史,让参与活动的学员们在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到了知识,度过了轻松而又意义假期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