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三进三问三查工作“四到位”成效明显

来源: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师居央 发布时间:2022-05-18 18∶34
字体:【 打印

自“三进三问三查”工作开展以来,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了解民情、宣传政策、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力举措和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推进此项工作走深走实,坚持“四到位”,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沉走访到位。局领导亲自带队,领导班子分组下沉到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和农户、居民家中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根据联系镇、社区工作要求,在完成包联村、社区群众走访入户任务的基础上,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工作特点和退役军人建档立卡暨优待证申领、困难退役军人、信访重点对象调查摸排等重点工作推动落实的要求,开展退役军人系统内的“三进三问三查”工作,至目前,局领导带队分组下访联系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4次,走访困难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360多户,通过走访入户掌握了退役军人诉求、政策落实、家庭生活困难等第一手资料。

宣传政策到位。在“三进三问三查”工作开展期间,高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了《拥军优抚政策清单》,将17项重点政策列入其中,从政策名称、政策依据、政策内容及标准、发放金额等方面进行政策解读,在走访入户期间,广泛宣传、解疑释惑,将政策宣讲到镇、村(社区),宣传到退役军人家庭。据统计“三进三问三查”工作开展以来共计发放《拥军优抚政策清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册80余本、建档立卡暨优待证申领等宣传彩页6500余份。

政策落实到位。在“三进三问三查”工作期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把政策落实作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增强退役军人幸福感、获得感的有力举措,积极与县财政部门协调,加大优待抚恤资金支付力度。2022年1至5月份为2019、 2020年、2021年入伍的义务兵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484.96万元;为59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44.6万元;为5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医疗救助1.9万元;为1037名优抚对象发放2022年度1至5月份抚恤补助资金265.7万元,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现役军人慰问金15.8万元,共计发放政策性资金达912.96万元。

矛盾化解到位。突出信访矛盾积案化解。自“三进三问三查”工作开展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群众,走访摸排,实行重点信访矛盾积案“清零”行动。排查出重点涉军群体3个,重点个人13人,并实行领导包联责任制,加大源头治理和矛盾化解力度,至目前已化解重点信访积案1起,落实政策资金1.28万元,正在化解重点信访积案1起,经政策解读、思想疏导,当事人情绪稳定无上访迹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