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 让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来源:高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裴晓惠 发布时间:2022-05-25 15∶47
字体:【 打印

此轮督查,共走访8个镇,14个村,走访农户110多户,发现农业灌溉用水和农村人饮水费收缴方面的问题16个……这一系列的数字是高台县纪委监委室组镇联动开展专项督查,推动“三治理一挂牌”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治理成效的有效举措,也是该县整合监督力量将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面对纪检监察监督力量分散、联动机制不畅通、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效果不明显等问题,高台县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搭建室组镇联动平台,建立联动监督机制,聚焦重点工作开展精准监督,形成优势互补局面,促进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树立监督工作“一盘棋”理念,打破传统室、组、镇各自为阵模式,搭建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6个纪检监察室分片主战,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9个镇作为延伸嵌入的作战平台,县委巡察办、信访室、案管室等部门作为参谋,通过联动专项督查和综合分析研判,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压实督查组责任,明确联动监督重点和时限,细化联动监督清单,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发现问题并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专项监督走深走实。

“整合力量做好专项监督,就是要突出监督重点,不能搞成均衡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那样容易有夹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谈到,“要突出重点领域,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部门和岗位,集中监督资源,聚指成拳,监督才能有力”。

针对部分派驻机构监督力量不足、质效不高等问题,纪检监察室充分发挥力量精干、熟悉业务的优势,牵头对联系的派驻机构执纪执法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审核把关,对审查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统筹协调;按照室组镇联动分工,抽调新调整的镇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专干到联系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手把手教业务、教方法;同时派驻机构充分利用近距离监督优势和熟悉行业业务、部门政治生态等优势,发挥“探头”作用,提供一线资源、信息等支持,通过人员互动、手段互补、信息互通,打通各环节之间断点堵点痛点,让监督工作有形更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