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民政局多举措全力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水平

来源:高台县民政局 作者:张雪芬 发布时间:2022-05-25 16∶36
字体:【 打印

   高台县民政局聚焦特困人员供养,强化兜底功能,落实监管责任,倾情倾力做好特困人员托底工作,全力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水平,让每一位特困人员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温暖。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定期对养老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和服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其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严格执行膳食、文体活动、卫生、护理服务等日常管理制度。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检查制度。定期组织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养老中心食品、消防等进行安全大检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真正将养老中心打造成为特困人员的幸福家园。

二是定期回访摸排。每季度对分散供养人员进行随机入户走访,综合评估生活自理能力,详细掌握其生活情况、供养意愿等,并分类统计填报。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建立详细的信息档案,并及时更新特困人员增减等信息,实现动态管理。

三是落实监护责任。为分散供养人员确定1名监护责任人,签订监护责任书,明确镇政府、村委会、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监护人四方的权利与义务,共签订特困供养监护人责任书796份,签订率达100%。根据特困人员自理能力,统一划分为全自理、半自理、全护理三个等级,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给予每月不少于3次的照护服务,有效提高分散供养人员的护理质量。

四是加大救助力度。针对特困供养对象衣、食、住、医、葬等方面需求,每月10日前通过“一卡通”及时足额发放特困供养金,切实保障特困供养对象基本生活。至目前,全县保障特困供养人员1171人,发放特困供养金324.3万元,为20名因病特困供养人员发放临时救助金8.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