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县纪委监委:以“微廉课”评选为契机 拓展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

来源:高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方睿 发布时间:2022-07-01 17∶21
字体:【 打印

“三个红廉相融的故事,虽然他们时代不同,使命不同,但是为了心中共同的信仰,他们始终没有忘记,红色永远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底色,清廉永远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选手石琳以《红廉精神 薪火相传》为题,深情讲述了红西路军革命先烈的清廉本色,让观众无不深受触动,热泪盈眶......

6月27日,由张掖市纪委监委、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主办的全市廉洁教育“微廉课”大赛举行,来自市直机关和各县区的18名选手参加比赛。高台县纪委监委选送参赛的《红廉相融 薪火相传》《延安整风运动》两节微廉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据悉,本次“微廉课”大赛优秀作品将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库,作为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和党员干部开展“三会一课”学习的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高台县纪委监委持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拓展廉洁文化建设路径,坚持“红廉相融”工作思路,抓实廉洁教育,为全县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注入“源头活水”,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会民风持续好转。

坚持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为主线,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研讨交流和专题培训等方式,督促全县党员干部做到常学、深学、实学。并将廉政教育内容列入高台干部学院、县委党校培训主体班次,切实将廉政教育引向深入。同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切实将廉政学习生动化、常态化。

在抓好常项教育的基础上,依托高台纪检监察网站、清风高台微信公众号开办网上“廉政课堂”,设立《党规党纪》《家风家训》《廉文荐读》《廉洁故事》4个专栏,组织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微党课”“随手拍”“微视频”以及“好家风”宣传等寓教于乐、见微知著的教育活动,制作发布“微党课”“随手拍”“微视频”30期,有效提升了廉洁文化教育的趣味性感染力。  

严格落实干部任前“廉考”和谈话制度,坚持“凡提必考、凡提必谈”,将严考与实谈有机结合,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对廉政知识的学习,即要做到懂规矩明纪律,又要树立正确“三观”,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上半年,共组织4批5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考试和谈话。同时,组织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了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测试,达到以考促学、以学守廉的目的。

积极探索党员干部廉政教育途径和形式,充分发挥高台县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馆两个基地作用。部署开展“九廉”系列活动,开展以“学廉规,上廉课,看廉片,观廉展,唱廉歌,考廉题,写廉文,建廉屋,评廉家”等为主的“九廉”系列教育活动,建成集中教育点22个,廉政文化长廊6个,孝贤广场1个。发挥警示教育基地反面典型警示作用,运用真实“贪、廉”案例对比,形成鲜明反差,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从政理念。近年来,全县廉政教育馆接待省内外党员干部4.2万余人,VR虚拟展馆点击量达42.9万人次。

注重营造廉政宣传氛围,在集镇地、中心村和和交通沿线,精心选材,通过采取书写墙体标语、绘制廉政文化墙、制作廉政展板等方式,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力度。同时,依托高台纪检监察网和“清风高台”微信平台,设置“监督举报台”和“违纪违规行为曝光台”栏目,对顶风违纪行为随时查处随时通报,有效发挥了警示教育效应。今年以来,全县共书写廉政标语55条,绘制廉政文化墙146幅,制作廉政展板220块,通报曝光违纪问题26人次。

“紧紧围绕廉洁文化教育重点,把握廉政宣传要点,攻克廉政教育难点,廉政教育的措施更加得力,廉政教育的范围更加广泛,廉政教育的氛围更加浓厚,廉政教育的成效更加突出,切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进的生动廉政教育格局。”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