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西路军纪念馆:用红色文化筑牢文明建设的精神坐标

来源:高台县红西路军纪念馆 作者:胡燕清 发布时间:2022-11-18 09∶25
字体:【 打印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在高台县解放街小学教学楼前,师生们手举五星红旗,激情满怀,通过歌声抒发对祖国的热爱。这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馆以“红色文化”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取得了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显著成效,红色已经成为该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亮丽底色。

深挖红色底蕴,激发文明实践“新活力”

在“做厚”家底的基础上,注重以文艺作品提升吸引力,以精品课程提升感染力,以数字技术提升创新力,为文明实践“赋能”助力。整理编辑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人物名录》《人物志》等系列丛书,联合编印了《雪域红歌》《战地黄花》等红色书籍,搜集红西路军有关影视作品35件,为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推动红色教育入脑入心,该馆把感人的红色故事搬上舞台,创作了《不倒的红旗》《丰碑》《红色足迹》等红色文艺作品,用强烈的视觉美感和荡气回肠的革命故事,艺术讲述红西路军英雄事迹,使红色历史和红色精神更加可触可感。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记录仪”“传家宝”和“助推器”的多重价值,推出了《铁心跟党走》《永不熄灭的革命火种》等一批政治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感情上有温度的高质量红色教育微党课,为静默的红色资源赋予了丰富的内涵和鲜活的生命。创新革命文物陈列的活态展示,打造出了囊括云课堂、云展览、云讲解、云直播、云祭扫等多种在线活动,依托各类融媒体平台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全方位展示馆藏文物,直观生动地还原历史事件和场景,让红色文化不断有新传承、新表达和新活力。

厚植红色基因,构筑文明实践“主阵地”

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搭建多维度宣传教育体系,汇聚“红色能量”,提升文明实践的综合质效。用足“阵地课堂”,在馆内常态化为参观观众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六个一”活动;结合清明、七一、烈士公祭日、国际博物馆日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点,举办祭扫纪念、党性教育、青少年研学、党史知识竞赛等不同主题的特色活动;聚焦时政热点、重大活动,与省内外红色展馆联合策划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展览,在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教学中厚植红色基因。把红色教育阵地从“展馆”延伸至“现场”,打造“行走课堂”,组建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青年宣讲队、巾帼宣讲队等各类宣讲队伍,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线上线下红西路军英雄事迹宣讲和流动展览“四进”活动,通过红歌快闪、红色故事宣讲、红色经典诵读、党史知识问答等形式,策划推出了一批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主题社教活动,推动注入式教育向融入式教育转变。这些有温度,接地气的特色活动,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助力文明实践“活”起来,放光彩。

深烙红色印记,奏响文明实践“最强音”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该馆聚焦破解场馆教育难以开展等难题,创新思路措施,借助新媒体优势打造“传播矩阵”,以数字化实现全覆盖,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红色教育“不掉线”,线上充电“不打烊”。发挥媒体矩阵式宣传功能,配合举办央视《人民不会忘记·丰碑》专栏直播、全省《致敬红色地标》融媒体直播、“理想照耀中国”等直播,联合全国100家城市网站推出“百年百城百馆”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参加《项目甘肃》《丝路大讲堂》《如意甘肃·红色之旅》等节目录制、访谈,使红西路军故事逐步走出甘肃、走向全国,红色文化展示更加生动,文明实践品牌更加响亮。加速与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的联动发展,开辟“网上阵地”,建成了“红色文化网络直播室”,面向全国发布直播启事,通过线上观展、直播讲解等形式深化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天津海关、省文物局、全省人民银行系统、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等省内外高校、机关、企业、部队官兵进行了线上讲解活动,受到了在线学员的一致好评,开辟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传播红色文化的新路径,奏响了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强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