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 情系双拥共建

来源:高台县红西路军纪念馆 作者:张甜 发布时间:2022-11-21 14∶16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我馆紧紧围绕“建设红色家园,建强红色阵地,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思路,褒扬纪念革命烈士,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形成了党政军齐抓共管、双拥组织统筹协调、社会各界密切协同、广大军民积极参与的双拥工作格局。

完善设施建设,优化双拥共建工作环境

先后投资9600多万元,建成第一展陈馆、第二陈展室、廉政馆、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军魂广场及红五军、九军、三十军纪念林;对展陈馆布展和消防安全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新建了5D影院,对园内公墓、纪念碑、烈士纪念亭等纪念设施进行保护修缮;积极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争取到坦克、大炮、战斗机等退役武器22件。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绿化、美化、亮化环境,为双拥共建工作创造了优良环境。

深挖资源内涵,构筑双拥共建文化根基

成功举办“讲好西路军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座谈会、“弘扬西路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专题报告会、“牢记殷切嘱托·建设小康家园”文艺晚会等项系列活动;收集《惊沙》《祁连山的回声》《红流》《姐姐》等多部以红西路军征战河西为体裁的影片,合作出版《血沃河西》《祁连传奇》等系列丛书,编印了《雪域红歌》《战地黄花》《祁连传奇》《西征英魂》等红色文学作品,为广大官兵提供了更好的精神食粮。立足红色资源优势,创作推出了《红色足迹》、音舞诗画《丰碑》等剧作,摄制推出了《红心向党、初心不改》《永不熄灭的革命火种》等党史、军史宣传教育短视频和《董振堂的书箱》《守望》《坚守》等微党课,不断丰富了红西路军革命精神基因库,为双拥共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文化根基。

创新实践载体,打造双拥特色品牌

在清明、“八一”、烈士公祭日等纪念日常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为广大部队指战员、地方预备役、退伍老兵提供以“敬献一次花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看一部反映西路军精神的影片、听一个西路军人物故事、参观一次廉政展览、听一次报告会”为主题的优质讲解服务;持续开展流动展览“进部队”活动80多场次,与省内外红色展馆联合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展览100余场次,开展红色文化“进部队”活动100余场次,打造“行走中的纪念馆”。先后为全国退役军人系统、兰州军区善后办、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等120多家省内外国家机关、部队开展线上线下红西路军精英雄事迹宣讲活动,通过《甘肃党建》和张掖市“党课开讲啦”平台为省内95万多名党员线上讲述西路军故事和精神,累计受众人数达390万人次,西路军精神的影响力、辐射力不断放大。

共建共享基地,搭建双拥共建工作平台

纪念馆利用自身特有的资源优势,本着“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与部队合作的新路子,共建教育基地。先后与国防大学共建“现地教学基地”、与兰州军区善后办共建“红色教育基地”、与甘肃省军区共建“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教育实践基地”、与中国人民解放军95861部队共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与西部战区共建“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传统教育基地”等,为部队官兵开展国防教育、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狠抓队伍建设,夯实双拥共建人才支撑

    组织干部职工分批赴省内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纪念馆及遗址遗迹学习交流,为传承红色基因开启了新视角。为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参观需求,增加讲解人员至16名,调整讲解服务流程,完善导览标识体系,制作语音导览和自助租赁讲解系统,形成了运行规范、管理有序、服务优质的标准化体系。强化岗位练兵,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培养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邀请县人民武装部教官对宣教科全体成员进行了军训和户外拉练活动。通话水平提升和讲解礼仪培训,鼓励推送讲解员参加各类培训和比赛,1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24人次在“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省市县“讲解员服务技能竞赛”等比赛中荣获佳绩,27人次获得省市县相关部门表彰奖励,为双拥共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强化宣传推介,放大双拥共建红色效应

全方位做好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东方卫视、深圳卫视、粤港澳大湾区等媒体不间断来馆采访报道工作,配合央视等纪录片摄制组拍摄了《董振堂》《一只红书箱》《山河岁月》等专题纪录片,配合举办央视《人民不会忘记·丰碑》专栏直播、全省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行动启动仪式、“理想照耀中国”直播、全省庆祝建党100周年新闻发布会及媒体集中采访等活动,联合全国100家城市网站推出“百年百城百馆”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央视《2021年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对我馆进行了特别报道。积极探索疫情背景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新路径,推出了云课堂、云展览、云讲解、云直播、云祭扫等多种在线活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新模式,常态化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讲述红西路军故事、展示馆藏文物、开展网上展览、进行网络宣讲,制作的VR全景展,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列为全国首批5个VR展示烈士纪念设施之一,点击量达64万多人次,双拥共建的影响力和红色名片效应持续放大。

修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