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纪委监委:四举措探索构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长效机制

来源:高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闫积荣 发布时间:2022-12-08 16∶31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高台县纪委监委制定四项措施,探索构建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长效机制,努力打造高台“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制定《办法》体系建机制。制定《高台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办法(试行)》和生态评价指标体系,重点围绕政治生态核心要素,全面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选人用人标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维护群众利益等6个方面,设立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从政、优化营商环境等20个一级指标、84个二级指标和5个降低等次指标,严格实行百分制量化评分,建立可检查、可量化的分析研判机制,为做实全方位“政治体检”提供具体遵循和抓手。

绘制“生态地图”明方向。创新运用大数据思维,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廉洁文化教育等数据为依托,绘制高台政治生态电子地图,将全县9个镇136个村(社区)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等数据导入电子地图,并按数据大小赋予不同颜色管理,直观实时展现不同单位和区域的政治生态面貌,实现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存在的廉政风险精准防控,及时对信访问题突出、反映问题较多的相关部门单位下发预警提醒函,找准廉政风险点纠偏正向,为靶向纠治不良风气提供方向。

严格“四评”程序准“画像”。从自我评价、组织评价、公共测评、综合评价四个评价环节入手,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关键少数”履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绩、巡视巡察、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等方面的情况,广泛收集被评价单位涉及政治生态方面的重要信息,重点把握应用降低等次指标,综合分析研判,为被评价单位精准“画像”,准确掌握部门单位政治生态。

推行“三单”管理促转化。建立“政治监督—分析研判—反馈整改—修复净化”相互衔接的闭环工作机制,汇总分析“四类”评价结果,实行“三单”管理,晒出成绩单、问题单和体检单,公开各党组织政治生态评分。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制发“两书一函”,推动问题整改纠正。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督促建立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对发现的共性问题,采取专项治理、专项巡察、专项监督检查等形式,针对性地加以整改,确保结果转化运用。

至目前,下发问题清单62份,提醒函131份、《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督促整改问题384个;问责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问题3起3人;发出监督预警告知书3份,核查“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问题线索14件,党纪处分5人;并完成3528名领导干部廉洁审查。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政治生态分析评价结果选择信访举报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巡视巡察发现问题集中的重点部门单位精准对症施治,督促被评价单位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闫积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