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矛盾纠纷无小事 网格化解解难题

来源:高台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 作者:杨东 殷晓丽 发布时间:2023-03-08 11∶06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高台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联合新建南村社区积极践行“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矛盾纠纷化解理念,通过矛盾纠纷化解,让工作重心下移,依托“六小活动”微治理,千方百计把问题解决在社区网格内、化解在萌芽状态,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夯实机构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成立了由司法所、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辖区民警、社区法律顾问组成的社区矛盾调解组织。通过建立全方位排查机制、多层级化解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机制、跟踪回访机制,有效保障基层矛盾调解工作良性运转。目前社区共建有网格矛盾纠纷调解室1个,调解员9个、法律顾问1名,基本形成了横纵到边、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调解网络,实现了“矛盾纠纷在哪里,调解组织就建在哪里”。

发挥网格作用,延伸信息触角。依托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强化矛盾纠纷动态排查,定期对重点人员、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进行全面走访、排查。同时为织密排查网络,每个网格依托楼栋长、党小组长等矛盾排查信息员,及时将网格内的矛盾隐患上报网格员,通过多渠道信息排查实现排查工作的精细化和全覆盖,对摸排到的矛盾纠纷建立走访排查台账,并通过“四级七天”矛盾纠纷调处机制限时分类化解,目前社区通过发挥网格员、矛盾排查信息员的作用,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1条。

多方联动,提升调解效率。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聚焦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侵权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等重点问题,统筹司法所、派出所、律师等基层政法力量,以网格为基础,调动“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楼栋长等多方力量入户进行拉网式全面走访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四员一律”,助力矛盾化解。为更好助力矛盾化解,按照预防走在排查前的理念,社区联合网格员、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巡逻员、社区法律顾问等力量,大力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变“单打独斗”为“合力共建”。煤炭楼一户居民因自来水管破裂导致楼下鲜花店被淹,造成上万元财产损失,邻里间关系一度紧张,网格员得知后通过与涉事住户多次协调,并借助司法所、社区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最终三方就补偿方案达成一致,有效化解了邻里矛盾,切实将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网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