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建设幸福美好新高台】讲好红色故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高台县红西路军纪念馆 作者:陈麓尧 发布时间:2023-03-16 08∶29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殷切嘱托,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有机结合,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教育,完善基础设施,挖掘红色资源,创新宣教形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发挥了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突出党建引领,铸牢民族团结进步根基。党支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理论学习和干部职工集体学习,持续深化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醒目位置制作民族团结宣传墙体标语,景观雕塑,宣传展板,在馆内电子屏幕常态化播放民族团结宣传标语,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各科室和党员干部职工绩效业绩考核体系,为创建工作打牢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基础设施,搭建民族团结平台。2008年以来,先后争取资金1.2亿元,建成了通透式大门及大门组雕、西路军纪念碑、西路军阵亡烈士公墓、西路军纪念馆展陈馆和第二展陈室,修缮了董振堂、杨克明纪念亭及两座无名烈士纪念亭,升级改造了第一陈展室,提升了“血战高台”声光电模拟场景、部分陈展版面及消防监控设施,拍摄了3D《血战高台》短片,实施了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编制了中长期发展规划,争取到战斗机等退役武器22件,进一步丰富了馆内教育资源,持续绿化、美化、亮化了育人环境,为创建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挖掘红色资源,丰富宣教内涵,建设共有精神家园。把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相结合,创新教育形式,在馆内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六个一”活动,在馆外开展以“寻足迹、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为主题的“十个一”活动,形成集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为一体的教育模式,不断树牢各族群众“三个离不开”思想,增进“五个认同”,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四、做靓红色名片,讲好红色故事,凝聚民族团结共识。与有关单位合作出版了《血沃河西》《祁连传奇》等系列丛书,收集了《惊沙》《祁连山的回声》等多部以红西路军征战河西为体裁的影片,到我县机关、部队、学校、社区、乡村以及周边肃南县明花乡、大河乡,内蒙古阿右旗等地进行宣讲,为各族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挖掘整理的各族群众营救西路军的经典实例在干部群众中宣讲,拍摄制作的系列微视频《革命的种子在民族团结的阳光下生根发芽》在干部群众中展播,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凝聚了强大力量,进一步激发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热情和信心。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不断拓展讲解服务、创新宣教载体,通过有形、有感、有效的方式,凝聚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全县各族人民不断树牢马克思主义“五观”,增强“五个认同”,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自觉成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宣传者、建设者、捍卫者,在为高台县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注入强劲精神动力的同时,也为省市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纵深推进提供重要的平台和载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