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高台县纪委监委:加快问题线索处置办理进度

来源:高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赵兴元 发布时间:2023-03-27 16∶31
字体:【 打印

“像类似村干部多报销差旅费的问题,可以从核查相关差旅费文件资料中寻找证据,也可以从多报销原因查起,确定是村干部因不懂差旅费报销相关文件无意为之还是想浑水摸鱼故意为之,或者是审核票据的工作人员审核把关不严……”,这是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在向监督执纪执法片区中对口联系的宣化镇纪委书记“传授”问题线索的处置和核查技巧时如实说道。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针对乡镇纪委书记、纪检专干调整比较多的实际,以监督执纪执法片区为平台,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积极探索提升镇纪委履职能力的有效举措,开出“协助查办”“全程督办”“限期结办”三张“处方单”,推动镇纪委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开展。

“我们将9个镇纪委,6个纪检监察室和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三个监督执纪执法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班子成员牵头协调,每个纪检监察室具体联系指导1-2个镇。”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针对近期问题线索比较多,尤其是镇纪委收到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较多的实际,我们及时制定问题线索“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问题线索实行分类分层办理,同一片区内,对于简单的问题线索,由镇纪委自行查办,片区协助指导,及时“解难纾困”;对于难度较大的问题线索,镇纪委可向片区提出申请,寻求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力量支持,通过“室组片镇”联合办理,统筹力量,合力进行查办,力求查深查实查透,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为强化对问题线索的处置办理,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开展“周梳理”“月通报”“季报告”,动态掌握各镇纪委问题线索处置、核查进度,并根据办理进度和实际情况,统筹分配问题线索、及时进行人员调整,强化对线索处置时效的监管。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问题线索办理督办机制,实行“全程督办+实时催办+限期结办”模式:针对问题线索查办时效不强的承办部门适时发放“催办书”,及时“亮黄灯”;对超时未办结的问题线索,责令限期整改,要求承办部门作出说明以及下一步安排,压紧压实承办部门责任。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50件,办结28件,问题线索处置效率有效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