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小小调解室 助解千家愁

来源:高台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 作者:杨东 贾小燕 发布时间:2023-03-27 16∶52
字体:【 打印

为充分发挥社区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高台县城关司法所指导辖区东苑社区以“轻声细语 呢喃倾诉”为主旨,打造“细喃居”特色调解室,有效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不断凸显了城市基层治理实效。  

发挥优势强队伍。聚焦“五治融合”,立足于辖区公检法资源优势,以懂政策、精法律、讲道理、善化解、优结构为着力点,充分挖掘辖区老党员、退休法律工作者、辖区民警等专业调解资源,在城关司法所指导下,组建成立了“细喃居”睦邻调解队,不断形成以专职人民调解队伍为基础,行业性、专业性兼职调解队伍为补充的多元调解格局,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从源头减少辖区案件诉讼量。自调解室建成以来,已吸纳12名骨干力量加入“细喃居”睦邻调解队,有效筑牢了层治理根基。

助力调解建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指挥棒”的作用和优势,不断完善“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五项工作机制。通过每周五定期坐班和有矛盾不定期随时调解相结合的工作运行模式,针对网格员、“社工委”委员收集上报和辖区居民反映的矛盾和问题,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细喃居调解队派员、涉事利益相关方参与,通过共同调解、跟踪督办,最终达成协议后再由社区反馈办理结果,形成闭环式管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强化实干显成效。充分发挥“细喃居”睦邻调解队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坚持“依法、及时、就地处理”的原则,积极推行“申请调解+主动调解”调解模式,结合“敲门行动”、入户走访、板凳会等,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直接、快速获取群众意见,让走访排查出的小矛盾、小纠纷就地化解不出社区。截至目前,“细喃居”睦邻调解队共入户走访居民123户,排查化解邻里纠纷、婚恋纠纷、物业纠纷等22件,不断延伸了社区治理触角,有效实现了“微调解”促进“大和谐”的良好基层治理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