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高台县司法局骆驼城司法所:“小家”和谐音,谱出“大家”平安曲

来源:高台县司法局骆驼城司法所 作者:王小花 发布时间:2023-03-27 16∶55
字体:【 打印

近期,高台县司法局骆驼城司法所严格落实“三抓三促”工作要求,以“健全机制、化解纠纷”为工作目标,织密“调解网”、打好“和谐牌”、唱响“合奏曲”,不断做好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以“小家”和谐促“大家”平安。

健全机制织密“调解网”。以镇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点,辐射到13个村调解工作室,完善强化调解工作覆盖面。协同镇综治中心、妇联、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等相关站所,深入排查婚姻家庭纠纷。会同镇综治中心,将婚调工作纳入年终平安建设考核,压实各村调解婚姻家庭纠纷的责任。

化解纠纷打好“和谐牌”。要求镇村人民调解员每月开展两次矛盾纠纷排查,对婚姻家庭类的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防范。在调解中,坚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用心用情用力调解,做到“听取倾诉不厌烦、指出问题不偏袒、明辨是非不含糊、签订协议不空谈、重点回访不撒手”,切实提升化解成效。

线上线下唱响“合奏曲”。充分运用“若水骆驼城”微信平台,转发婚姻家庭相关的法律法规、视频短片、趣味图画等10余次,引导广大家庭传承和弘扬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邀请镇法律顾问开展婚姻家庭调解专题业务辅导和培训1场(次),参训人员达100余人。在“最美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儿媳”等评优推介中强化法治元素,营造辖区尊法、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