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高台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三抓三促”助力“为民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高台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 作者:樊妍霞 发布时间:2023-03-27 16∶57
字体:【 打印

为扎实推进全镇为民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高台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以“三抓三促”为抓手,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培训、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多措并举推进“三抓三促”,助力“为民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抓学习教育促履职本领提升。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松懈、不松劲,制定司法所年度学习计划,通过每周集中学习会、复杂矛盾纠纷及重大疑难信访矛盾纠纷案件分析研判会、“三抓三促”行动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人民调解相关法律法规,并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平台开展自学,不断强化司法所干部理论武装,提升业务能力和素质,做到在学习中干工作,在工作中抓学习,切实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

抓纠纷化解促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对镇、社区(村)人民调解组织的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通过开展网格员暨人民调解员业务技能大赛、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培训,切实提升调解组织整体业务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在矛盾纠纷调处中的中坚力量,特别是在一些重大、疑难的矛盾纠纷调处中,司法所邀请派出所、特色调解室调解员、兼职调解员、“一庭三所+”工作站、相关部门单位等参与联合调解,有效促进了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标。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全镇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28件,成功化解26件,调处成功率达93% 。

抓普法宣传促法治提升。紧紧围绕当前全镇重点工作,整合“小雨点普法志愿联盟”合力,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联合县交警大队在辖区部分学校开展“大手牵小手,安全伴我行”安全宣传活动,联合镇妇联、综治中心举办“巾帼建新功,禁毒我参与”主题宣传活动,联合派出所深入小区楼院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利用“惠民高台”“魅力城关镇”“法治高台”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指尖普法,切实引导辖区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先后举办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8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