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走活土地一盘“棋”唱响增收交响“曲”

来源: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杜鹃 发布时间:2021-01-21 20∶03
字体:【 打印

1月19日,刚刚参加完村委、村监委会选举的乐三村村民并没有急着离去,在选好“当家人”的同时,按土地流转合同,流转金也要在村委会集中发放。

“租金虽然不多,但是,自从把土地流转出去以后,这几年,我一直安安心心在外面打工挣钱,一年下来也能挣个3到4万块钱,再也不为这几亩地的春种秋收发愁了。”乐三村四社村民许三爱说。他家里种着4.2亩地,每亩按300元的价格流转,每到春天他就可以放开手脚到外面打工,媳妇在家安心管孩子上学。

“冬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一顿干粮两顿汤,有女不嫁乐三庄”,这是以前乐三村的真实写照。由于沿黑河而居,滩多地少,地块散、盐碱大、广种薄收,地里刨食成了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瓶颈。2013年,村“两委”班子首先从农民的“命根子”入手,按照“农民自愿、政府引导、规范管理”的原则,展开了一场彻底的“土地革命”,逐年将全村五个社的1145亩土地整体流转,并且签了3至5年的合同。“田老板”实现了机械化耕作,集约化种植,从土地上解放出的300名左右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创业,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或在家带孩子,或在家门口打工,两全其美。这样下来,全村每年可增加收入150万元左右。土地流转了,村民生活有了奔头,村民的幸福指数也不断增加。

从当天的流转费发放现场,笔者了解到,全村175户,共领取土地流转资金28.56万元。

近年来,宣化镇按照“群众自愿、地块互换、按户整合、一户一片”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群众参与、企业实施的多元推进模式,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推动现代农业朝着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节水化的方向发展,盘活了土地资源,提升了土地效益和附加值,实现了种植品种从单一的“吨粮田”向多元化、效益好的“聚宝棚”、“立体田”、“万元田”迈进。

目前,全镇已有2个村实现了“一户一片田”,累计整理、流转土地20633亩,发展家庭农场52户。因土地流转、整合节约、解放出劳动力2000多人,每年可增收4千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