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多元发展拓富路 特色养殖“钱”景好

来源: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张玉峰 发布时间:2021-04-14 17∶35
字体:【 打印

宣化镇鼓励有条件的养殖户通过自繁扩量、育肥贩销、扩量增效等措施,依托丰富的饲草资源,走“大户带动、小户扩量、农户散养”的草畜产业多元化发展新路子,特色养殖成为农民又一条增收渠道。

“搞毛驴养殖,成本低,疾病少,效益也挺好的,前几天刚出售了40多头,就净挣了4万多元”台子寺村村民王文禄说。

春暖花开的季节,走进王文禄的毛驴养殖场,毛色各异的120多头毛驴时而竖耳倾听,时而悠闲地吃草饮水。王文禄告诉笔者,前些年,他一直以养羊和贩羊为主,在驴肉价格低迷的时候,他顺带收购了七、八头毛驴圈养,尝试搞育肥养殖。通过几年的发展,规模从当初零星收购的20多头发展到固定存栏180头左右,成了名副其实的毛驴养殖大户,市场也从周边县区拓展到了酒泉、嘉峪关、青海等地。仅去年一年王文禄的毛驴贩养量就在370头,他还说,由于近几年市场行情稳定,一头毛驴出售可获利800多元,年收入可达20多万元。

以自繁自育为主的乐三村毛驴养殖户殷兵成,圈内尽管只有20多头毛驴,但他的这些毛驴也身价不菲,多数都是待孕母驴。他告诉笔者,由于毛驴繁殖周期长,自繁扩量得有一定的耐心,对养殖前景他还是信心满满。

甘肃光发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马鹿、梅花鹿养殖,鹿茸等生物制品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前些年,公司通过多方考察,从东北等地引进高质量冻精进行人工繁殖,幼崽成活率高、繁育数量稳定,鹿茸等产品,广受客商青睐,经济收入相当可观。光发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光发说:“现在我们有成年鹿180多只,小鹿30多只,每年产鹿茸500多公斤,每公斤市场价格1200元左右,经济效益比较好。”

近年来,宣化镇在积极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的同时,正视短板弱项,最大限度克服地域限制,利用充足的饲草资源,通过大户带动,科学适度发展草畜产业,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科学、生态、环保的现代畜牧业特色养殖模式,实现了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管理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五化”目标。目前,全镇从事毛驴、肉鸽等特色养殖的农户94家,其中,养驴农户68户,饲养量达到356头,肉鸽养殖户26,饲养量达到1250只。今年,新增养牛大户13户,新增养羊大户21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